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坚持“快”字当头:福建表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发稿时间:2021-09-14 10:41: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9月14日上午,国家卫健委通报:9月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92例。其中,本土病例59例(均在福建,其中厦门市32例、莆田市24例、泉州市3例),含12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均在福建)。

  厦门、莆田、泉州,福建省已成为目前疫情防控的主战场。

  9月13日,在仙游县南桥社区核酸检测点,来自莆田涵江医院的护士进行核酸采样。新华社 图

  根据国家卫健委派出的赴福建工作组专家判断,目前莆田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后续在社区、学校、工厂等人群中继续发现病例的可能性高,疫情存在外溢风险。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福建省本轮疫情防控已多次提及与时间赛跑、“快”字当头。

  9月11日,福建省委书记尹力主持召开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77次会议,研究部署莆田疫情防控工作。省长王宁出席。会议指出,要“快”字当头,集中力量做好核酸检测和基因测序工作,密切跟踪疫情防控进展和趋势,摸清传染源、查明传播链、切断传播途径,用最短时间掌握情况、控制局面、争取主动。

  9月12日,福建省委书记尹力视频连线莆田、仙游和泉州、厦门,听取当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福建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在莆田视频现场指导。省长王宁参加连线并提出工作落实要求。尹力指出,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刻,大家要清楚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紧迫性,与时间赛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9月13日,福建省委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疫情防控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快”字当头,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莆田疫情“肇事者”,初步判定是德尔塔变异病毒——今年以来,广东、云南、江苏多地出现的新冠疫情,都由德尔塔毒株引起。

  此轮疫情是在仙游县枫亭镇铺头小学进行核酸检测时发现的。据介绍,当地对开学后的在校学生例行开展每半个月10%的核酸适时抽检。9月9日,发现检测中有两份样本(混采管)检测结果呈阳性,随即拉响“红色警报”,筛查范围立即扩大,流调溯源也同步启动。

  目前,疫情传播链已延伸至厦门、泉州。

  学校是福建本轮疫情的一条重要传播链。为此,9月13日上午,福建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会议要求,各地各校近期要重点抓好12方面疫情防控具体措施。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福建省教育厅的12个方面防疫措施中,“迅速”“快”同样是关键词。

  例如,福建省教育厅要求迅速开展全面摸排:立即组织开展重点对象、重点人员摸排管理,对暑假以来有境外和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旅居史、接触史的师生员工;8月26日(含26日)以来本人或共同居住人员中有来自当前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等重点人群,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单独登记造册,并实行动态跟踪管理。

  福建省教育厅还要求迅速组织开展健康筛查:各级各类学校原则上在9月19日前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完成新一轮核酸检测工作。其中纳入登记造册的重点人群和来自泉州、莆田的师生员工在间隔4天后再做一次核酸检测,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加密检测。要加强食堂、安保、物业等后勤保障人员管理,一人一档,精准筛查,落实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疫苗接种应种尽种等措施,坚决杜绝任何一人带病带隐患进入校园。

  (记者 岳怀让)

原标题:坚持“快”字当头:福建表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