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美军在太平洋地区密集军演为哪般

发稿时间:2021-08-26 05:5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鹏  中国青年网

  近日,美国海军与海军陆战队举行了名为“大规模演习-2021”的超大规模海上军事演习,无论兵力使用,还是演习范围都创下了历史纪录。今年上半年以来,美军以太平洋地区为中心,频繁举行各类军事演习,这些演习的想定主要是备战以中俄为潜在对象的大规模作战。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北方利刃-21”和“大规模演习-2021”两场演习。

  5月3日至14日,美军在阿拉斯加组织了由印太司令部规划,美国空军主导,美国陆军、海军配合的“北方利刃-21”大型联合演习。此次演习,共有1.5万名美军参加,出动了包括F-35隐身战斗机、F-15战斗机、B-52战略轰炸机、MQ-9无人机等240余架作战飞机,“罗斯福”号航空母舰等6艘舰艇也参加了演习。

  “北方利刃”系列演习自1975年开始在阿拉斯加及其附近地区定期举行,旨在提升美军各军兵种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自苏联解体后一直保持在万人以下规模进行。但是近年来,随着美军备战“大国竞争”,参演人数不断增多。特别是从“北方利刃-19”演习起,美国海军的航母打击群与两栖作战群也加入演习,使得演习规模迅速扩大。

  在此次“北方利刃-21”演习中,美军重点演练了高超声速武器杀伤链、GPS卫星导航系统抗干扰与反诱骗能力、四代机与五代机电子攻击战术等运用于高强度战争的典型课目。特别是检验了美国空军正在全力推进的“敏捷快速战斗部署”作战概念,以期通过化整为零的做法提高美军战时抗打击能力,演习应对“高端对手”的战略意图非常明显。

  8月3日至16日,美国海军与海军陆战队进行的名为“大规模演习-2021”超大规模军事演习更是凸显了美军备战大规模作战的战略意图。根据美国海军舰队司令部官员介绍,该演习本应在去年举行,因疫情推迟到今年。而此次则涉及美军部署在本土、非洲、欧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多个军事基地,包括美国海军第二、第三、第六、第七、第十舰队和海军陆战队3支远征部队,总计36个单位的官兵直接参加,另在全球范围内还有50个单位远程加入。演习范围跨越17个时区,参演兵力包括航空母舰、潜艇、战机、无人舰艇以及2.5万名美军,无论是演习规模还是演习范围,均创美国海军历史之最。

  “大规模演习-2021”被称为“美国一代人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军演习”,其同时对数个新型作战概念进行首次实战演习验证,即通过虚拟系统与实兵相结合的方法,在多个场景下验证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分布式作战能力、远征前进基地能力、沿海行动能力以及在复杂环境下的指挥控制能力。特别是要检验海军部队在与俄罗斯等大国发生冲突时开展远距离作战的战法。美军未来计划每3年举行一次“大规模演习”,并继续扩大演习规模,以后还会吸收盟国和伙伴国参加。

  美军今年所举行的大规模、多频次演习,核心战略目的是借演习进行对华兵力部署的战略调整,这一点在美国海陆空三军的演习中均有体现。

  6月4日,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网站消息称,美国太平洋舰队出动了三分之一的潜艇前往指定地点,参加“敏捷匕首-2021”军事演习。演习中的潜艇在很短时间内迅速离开了常驻军港珍珠港-希卡姆联合基地,向外界展示了其在高度机动部署中的敏捷性与杀伤力。美军太平洋潜艇部队是美国海军两大潜艇部队中的重要一支,目前部署有包括“弗吉尼亚”级、“洛杉矶”级和“海浪”级三种型号的36艘攻击核潜艇,可执行反潜、反舰、对地攻击、情报侦察监视、危机预警、特种作战与战略威慑等多种战略战术任务。

  7月11日至8月6日,美国陆军在关岛举行“觅食者-21”演习,旨在检验和提升美国陆军向太平洋地区部署地面部队、实施指挥控制,以及高效开展多域战的能力。演习由第1军主导,约4000名美军参加,课目包括第82空降师与日本陆上自卫队、第1特种大队进行空降行动,AH-64“阿帕奇”直升机实弹演练,以及以多型地面主战装备在陆海空域实施机动为主的多域作战演练等。通过这一演习,使美国陆军能够动态地向太平洋地区部署部队。

  7月14日,美国《星条旗报》网站报道称,美国空军驻夏威夷国民警卫队将多架F-22战斗机部署到西太平洋地区参加演习。据悉,在这场名为“太平洋钢铁-2021”的演习中,总计涉及超过35架作战飞机和800名人员,其中就包括25架来自夏威夷和阿拉斯加的F-22战斗机。演习主要依托关岛3个机场和提尼安岛1个机场进行。

  美媒认为,“太平洋钢铁-2021”演习是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的动态兵力部署行动,目的是向印太司令部责任区“投射兵力”。正如现任美国国防顾问卡尔·舒斯特尔所说,“太平洋空军正在证明,他们可以在短时间内部署同(中国)目前库存数量相同或是更多的五代战斗机。”

  除此之外,美国军方为了应对所谓的“中国威胁”,还筹划在太平洋地区组建多支特遣部队。其中,美国陆军今年3月就提出在中国周边部署两大“多域特遣部队”。美国政治新闻网站6月15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正在考虑参照冷战时期做法,在太平洋地区组建一支永久性的海军特遣部队,以对抗中国日益增强的军事实力。这支海军特遣部队将仿照冷战时期北约在欧洲建立的“大西洋常备海军部队”组建模式,作为一支快速反应部队用于迅速应对各种危机。

  在美军组织的一系列演习中,体现联盟是另一个重要战略目的。最具典型的是正在进行的美澳两军主导的“护身军刀”联合训练。除了美澳两国,还有日本、英国、韩国等11个国家参与。对此,澳大利亚军方表示,“此次训练将强化与美国的同盟关系,提升部队在实战中的反应能力。”实际上,澳大利亚希望通过此次演习提升其在印太地区安全合作中的存在感,而美国则是借助多国参与的庞大声势,对华示威。

  对中国进行战略威慑已经成为当前美国的重要战略行动。1月1日,美国参众两院审议通过包含多项涉华条款的《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正式生效。该法案提出制定“全政府对华战略”和实施“太平洋威慑计划”应对中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公开宣称,启动这一计划就是要向中国发出信号,即将资源集中在关键的军事能力缺口上,以增强美国在印太地区威慑的可信度。“太平洋威慑计划”耗资将近70亿美元,主要用于提高美军在印太战区的作战能力,以此增强美国对中国的战略威慑。

  同时,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菲利普·戴维森还专门提出打造“四大支柱”计划威慑中国。主要包括:一是增强联合部队杀伤力,意在建立一支一体化的联合部队,具备击败对手支配海洋、空中、陆地、太空和网络空间领域的能力;二是改进区域兵力结构及部署,强调能够在不集结兵力的情况下形成规模优势;三是加强联盟和伙伴关系,重点是通过进行联合演习保持域内良好的同盟与伙伴关系;四是演习实验创新,突出与盟军建立一个使用“真实-虚拟-构造”技术的联合网络空间作战靶场。

  从中可以看出,基于军事同盟的联合演习和联合训练是美军在太平洋地区对华实施战略威慑的重要形式。特别是在当前美军从阿富汗仓促撤军,战略形象严重受挫的不利态势下,依靠“人多势众”的军事同盟,是其在太平洋地区与“潜在对手”进行战略博弈的重要砝码。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美军在太平洋地区密集军演为哪般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