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小里河村自救72小时

发稿时间:2021-07-23 16:1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均斌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河南巩义7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7月20日早上8点多,62岁的李花英下了楼,刚走到一楼,就看到水已经从一侧的大门漫进来了,她随手搬了地上的两扇木制门板,试图堵住水,没想到水流一下子大了起来,冲开了门板。楼上不知道谁喊了一声:发大水了!她转身就跑上了楼。

  小区顿时骚乱了起来,左邻右舍们大声喊着,低楼层的住户开始往楼上跑,还没睡醒的男人光着膀子就冲出了家,门都没顾上关。

  雨实在太大了,李花英一辈子没见过这样的雨。河南省巩义市米河镇已连续三天经受暴雨,李花英记得,当地气象台前一天发了“好多条预警,说这几天有连续暴雨”,她没记得具体的降水量,就记得是个“黄色预警”。

  李花英的丈夫在镇政府的消防队工作,18日去参加镇上的抗洪抢险后,已经两天没回家了。她电话问丈夫前线的情况,情况并不是很好,匆匆嘱咐了几句注,丈夫就挂断了电话。

  她所在的小里河村位于巩义米河镇北部,是个典型的山沟,周边浏河、汜水河等多条河流都往这里汇聚。

  张峰记得,形势是一下子严峻起来的。他家在小区的二楼,20日早上那天,家里的几个小孩正趴在窗前看雨、玩闹,他突然听见小孩说汽车漂起来了。往窗外一看,“地面上像流着一条河”,张峰的妻子形容,“像长江一样”。

  今年4月村里刚铺好的柏油路已经看不清了,整块整块的沥青浮在水面,水越涨越高,十几分钟就淹没了一楼的半层,道路两侧被水冲出的豁口越来越多,“感觉水从四面八方涌来”。

  停水停电停燃气信号中断几乎是在同一时刻发生的,忽然间,小里河村的人发现自己和外界隔绝了。

  一开始,王鑫(化名)并不是太紧张,他住在小里河村中心的位置,远离村里的主路,加上地势稍高,洪水的影响有限,“只是雨下得很大,人不敢出门”。

  意外发生在20日上午11点多,王鑫听见“轰”的一声,楼房前方的山体被冲出一个豁口,水迅速往楼房一侧倾倒,两三分钟就灌满了地下室。

  这几年,小里河村正在进行城中村改造工程,其中工程的一段就紧邻着王鑫所住的楼房,在高出地面1米多的山体上,上面筑有2米多的围墙,建筑方又在围墙上加装了1米多高的蓝色铁皮,水就是从工地里冲出来的。

  王鑫听见外面有人在喊“水来了,快跑”,还有几个声音大声再问:“谁家的女孩被卷走了?”他没顾上细听,因为家在一楼,水很快沿着门缝漫进了家。他妻子有些害怕,想到高层避险,刚把门开出一道缝,大水就冲开了房门,强大的冲击力差点将他妻子冲倒,路过的几位邻居急忙拉住,才避了险。

  他吓坏了,当时就决定让妻子带着孩子去亲戚家避险,自己和母亲留下来,看护房子,照顾父亲,“父亲瘫痪在床,哪里也去不了,我们总不能留下他”。

  小里河15号楼西门栋一楼的吴钰瑞就是被冲走的那个女孩,今年才21岁。目击者看到,当时她背着书包出门,刚走下楼房的台阶,大水就冲破了工地的围墙,将她打翻,然后卷往地下室。她的父母在外村打工,家里只有她自己。

  后来,村民帮着打捞出她的遗体,女孩的书包里装着习题册、火腿肠等吃的、家人的重要证件和重要财务……“她家里进水了,应该是准备去相熟的邻居家避险的”,目击的村民说。

  雨下得实在太大了,小里河村居民还没回过神,就被大水冲击得七零八落。

  到了21日,雨势渐小,洪水冲刷过的村子一片狼藉,大量道路损毁,房屋进水,车辆被淹。后来,有一些救援队从外面赶来,从他们嘴里,村民们才知道受灾的具体情况,进村的310国道、中原西路等都被水冲毁了不少,外界救援力量进不来,他们只能先清理道路抢通。

  张峰和妻子在雨停后就下了楼,小区里的泥水没过了膝盖,两人搀扶着走出小区,他们在楼下的小块空地上种了些蔬菜,准备看看哪些还能收,储备点吃的,家里有5个大人、4个小孩。妻子说,“大人无所谓,得让小孩有吃的,吃点热的”。左邻右舍哪家有富余的吃的互相都会分点,张峰楼上的邻居家里备着煤气罐,他们能借用做点热菜。

  因为信号中断,李花英的丈夫20号当天回来了一趟,确认了妻子的安全后又匆匆返回了救援现场。儿子原本想接她去村外避险,因为担心丈夫,李花英决定留下来。拗不过母亲,儿子只能买些吃的给她留下。

  趁着雨势暂小,村民们开始自发地清理道路、排水。丁志辉和几个村民一起借了台柴油发电机和水泵,在村里积水严重的地方四处跑。他是名退伍军人,1米75的大块头,很热心,洪水来的时候,他救下了不少村民。

  2021年07月21日20时01分,巩义市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内,巩义市区及所辖镇降水量将达到100毫米以上,请注意防范。

  也许是因为早有准备,那晚的降雨并没有给小里河村带来更大的破坏。

  到了22日,村里的情况稳定了很多。道路基本能通车了,救援队陆陆续续进了村子,不少救援物资陆续抵达,米河镇政府在镇政府门前,安排志愿者为村民发放方便面、矿泉水,还布置了几处取水点供村民取水。信号在逐渐恢复,村民们开始向邻村走去,探听失联的亲友下落……

  小里河村的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洪水退去的那天,张峰的妻子忍不住红了眼眶。这位3个孩子的母亲这几天特别担心洪水突然冲进房屋,带走她的家人。这几天每次听说有人被洪水卷走的消息,她都会不自觉颤抖一下。

  “害怕吗?”

  “不害怕,家人们都在一起,我们一起熬过了疫情,一定能再熬过洪水。”她说,“如果我们扛过去,一定更好好生活。”

原标题:小里河村自救72小时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