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强降雨中,爱心燎原——一份"救援文档"的24小时

发稿时间:2021-07-23 16:12:00 来源: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上海7月23日电(记者陈爱平)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的灾情救援中,一份在线文档《待救援人员信息》牵动了众人的心。

  7月20日晚上8时57分,网友“Manto”创建在线文档《待救援人员信息》。24小时内,文档在求救人员、救助者和热心群众手中接力流转,更新270多版,访问量达到250多万次,从简单的表格发展成民间抗洪资源对接平台。

  网友“Manto”是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本科生李睿。她说,创建这份在线共享、可由多人同时编辑的文档的初衷,是因为“看了(河南灾情相关的)微博”,很揪心。

  “我一定得做点什么!”20日晚间,她在社交平台上梳理写出自己力所能及的救援思路:在社交平台上“河南暴雨互助”话题下搜集求救信息,判断“超级紧急”“紧急”“一般”等优先级别,安排专人同步联系被困人员、求救人员,跟进后续救援情况,判断是否得救,搜集新的救援联系方式……

“Manto”在社交平台上留言并号召同学们一起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图为截图)

  李睿说,作为青年人,应该在灾难面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大家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在保证个人安全的前提下,发挥所长。

  很快,一个由30余人组成的微信群“河南远程救援小分队”创建起来了。上海财经大学的井雨洁、林浩宇也加入了进来。井雨洁介绍,在群里大家有序分配任务,有人维护更新表格,有人核实求助信息,有人联系救援队伍,包括夜间也安排了轮值志愿者。

  “救援文档”不断更新。1小时内,表格内容逐渐增多,用不同颜色进行了区分。“老人”“小孩”“地铁线”等关键词出现,同时出现的还有帮助核实消息的许多在线志愿者。

  来自天南海北的热心人不眠不休,越来越多的细化栏目创建起来。“漏电风险地区”,提醒人们避免出入有漏电风险的场所;“可支援”的信息栏里,有彻夜不闭馆的图书馆、提供方便面的科技馆、提供水上器材的俱乐部等等;“救援队信息”“物资援助”“医疗信息”等栏目不断创建完善。

不断扩展的“爱心接力”群。(图为截图)

  和时间的赛跑愈发紧迫。“救援文档”里,被困人的信息越来越多,还有求救者留言“水已经到胸了”“手机即将没电”等。等待救援的需求等级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强”“紧急”“高”“急”等让人揪心的字眼。

  “救援文档”创建6小时后,记录下第一个“已成功救援”——一户坐车回家的家庭经过核实已脱离险境。

  “得到第一个被救者脱险的信息很开心,很感动。我只是做了一个小小的开始,靠的是众多网友的力量汇聚在一起。”李睿说。

  正如她所说,最初维护文档的30多人微信群,很快发展成为4个微信群,人数最少的有200人,最多的一个群约有400人,并与当地的线下救援力量和专业救助机构取得了联系。

  “救援文档”创建8小时后,表格上出现了许多振奋人心的消息:“我们的救援队到了”“制氧机来了”“发电机有消息了”……文档维护者用醒目的红字标注,为所有能在线阅读文档的求救者、救援者、热心网友鼓劲!

  “大家守望相助,让人感觉真的非常温暖。”参加文档维护的林浩宇说,自己不是当地人,但把相关信息转发给了在郑州的同学帮忙扩散。

  “救援文档”创建的第12个小时,有250多人同时在线填写求助信息。第22个小时,求助信息超过1000条。第23个小时,已经明确“救援成功”“安全”的有85条,还出现了更多联系上救援队的消息。第24个小时,求助需求、救援信息还在不断增加……由于“爱心接力”不断扩展,这份文档目前已由专业团队接管和维护。

  “现在,再点开这个文档,跟我最初创建的样子完全不同了。从开始只有简单的求救信息,到现在有首页,可以跳转链接,功能不断完善优化,感谢所有好心人!”李睿说。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