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媒体蓝皮书:县长直播成电商助农新常态

发稿时间:2021-07-23 14: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杨月 实习记者 刘陈雨)7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12(2021)》。

  《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12(2021)》。资料图

  报告调研发现,县长直播成为电商助农新常态。在网红直播带货蓬勃发展的背景下,网红助农直播兴起,但回报率较低的助农直播不是网红带货的重心,大部分网红不可能在助农领域进行与美妆、服装等内容相似的类别化专门运营。随着直播门槛的降低,一些农村的农产品供应者结成合作社来进行直播并合作供应产品,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农村地区农产品销售额得到了飞速提高,带动了县域尤其是贫困县的经济增长。

  《2020年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2083个县的县域网络零售额达30961.6亿元,同比增长23.5%,其中832个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达1076.1亿元,同比增长31.2%。具体到农产品的销售,报告显示,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2693.1亿元,同比增长28.5%,其中832个贫困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为190.8亿元,同比增长23.9%,为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贡献。

  报告指出,火热的网络销售背后,是县域农产品需求的增长和供给结构的不断完善,农村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正在加速重构,电子商务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转换器”。电商直播销售农产品具有广阔的发展市场,但也存在种种缺陷,因此,以公益直播为切口,助力脱贫攻坚为目的的官方直播力量介入,县长直播带货应运而生。

  关于县长直播的搜索指数显示,2020年2月,县长直播初露端倪,各直播平台布局战“疫”助农,2至4月,县长直播数量上涨,此后逐渐呈现规律性的直播峰值,主要集中在各平台购物宣传策划活动的前后,作为疫情后的首个线上购物节,2020年“618”购物节,县长直播热度达到峰值。截至2021年1月,百度搜索县长直播结果达20800000条。直播助农在疫情期间为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支撑,县长直播是其重要形式之一。

  2021年4月,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中国青年网承办,快手、快手乡村、膳蔻凯普斯、吉林省驻村第一书记协会协办的“沿着高速看中国·中国人的故事”第二场直播活动走进吉林省,来到吉林省驻村第一书记协会,第一书记主播携手快手网红主播共同推介第一书记代言产品,为乡村振兴事业助力。

  在直播间,全国人大代表、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快手主播吴云波这位“牛书记”讲述了自己直播带货的故事。2020年之前,吴云波一直以传统的养殖销售方式,放牛、养牛、卖牛。但因为新冠疫情,嘎查传统的牛养殖销售产业受到强烈冲击,他觉得自己走上直播这条路是被“逼上梁山”。虽然不是“县长”,但吴云波的直播方式和“县长直播”相似。

  吴云波从头学起,一步步把直播带货做得越来越红火。自治区党委书记来过他的直播间,自治区主席也和他“连麦”,关注他直播间的人越来越多,嘎查的牛肉干也卖到了全国各地。

  吴云波直播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牟昊琨 摄

  吴云波说,如今,国家为回乡创业者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保障,年轻人不用担心回乡后的生计。快手等平台的介入,不仅成全了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也成全了一些文化水平不高的村民,直播带货让村民们更有信心,带他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实现华丽转身,成为新时代的新农人、新牧民。如今,他的直播间已经有100多万粉丝、3亿多点击量。

  报告分析,疫情期间直播助农成为各电商平台助力脱贫攻坚的适时举措,也促进了流量的收获。未来,县长直播将继续成为直播助农带货的重要形式之一,持续带动农产品销量提升。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