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揭开美国"人权卫士"的真面目

发稿时间:2021-07-19 02:27:00 来源:法治日报环球法治 中国青年网

□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本报记者 赵阳

  近日,俄罗斯外交部发布国别人权报告。关于美国的人权问题,报告指出,美国持续严重侵犯本国及他国人民的人权,美国政府承诺遵循的媒体自由实际上已经荡然无存,种族主义、反犹太主义、伊斯兰恐惧症以及其他形式的各种歧视、排外心理不断加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表示,俄方发布的报告再次说明,国际社会早已看透美国的人权画皮。

  虐童问题触目惊心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童子军协会日前与约6万名曾遭性侵的前童子军成员的代表团体达成总额8.5亿美元的赔偿协议。另有报道称,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性侵儿童案件之一。

  这一案件令人触目惊心,但这只是美国儿童权利问题的冰山一角。

  在美国,儿童受虐案件居高不下。美国边境执法部门对非法移民儿童的虐待事件,更是让国际社会感到震惊。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下属的儿童与家庭管理局2019年发布《虐待儿童报告》显示,2017年美国共收到涉及350万名儿童的虐待儿童报案,比2013年增长10%;经调查确定为虐待受害者的儿童约67.4万人,增长2.7%,其中1720名受虐儿童死亡;受虐儿童中遭到性虐待的占8.6%。

  童工问题是美国儿童权利方面受诟病的另一严重问题。美国是世界上唯一没有批准《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国家,使用童工现象在美国普遍存在。据美国官方统计,2019年美执法人员查处的违反《公平劳动标准法》的童工案件达858宗。美国政府问责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3至2016年间,美国共有452名童工死亡,其中237人来自农场,占比超过一半。

  在美国,儿童贫困问题超乎想象。美国儿童保护基金会有关报告显示,2019年美国约有1050万名贫困儿童,占儿童总数的14.4%。这其中,71%的贫困儿童为有色人种,6岁以下贫困儿童多达360万人,其中160万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的儿童贫困问题却如此严重,以至于美国儿童保护基金会将其称为美国“最大的道德耻辱”。

  对此有分析指出,美国自诩为所谓“人权灯塔”,只会拿别国人权说事,请美国先加入《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再说!

  种族歧视再添新证

  种族歧视一直是美国社会固有的、系统性的顽疾,而弗洛伊德之死,则让这种社会性歧视以一种可视的激烈方式呈现在世人面前。

  目前,美国黑人弗洛伊德在白人警察暴力执法后死亡所引发的抗议活动仍在全美各地继续。此外,欧洲、美洲、非洲多国民众也连日举行示威活动,抗议美国种族歧视现象。

  有分析指出,弗洛伊德事件让国际社会更加认清了美国人权、种族、社会治理等问题的严重性。“我无法呼吸”“黑人的命也是命”“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对种族主义说不!”“对警察暴力执法说不!”……激愤的抗议口号,将美国长期积累的系统性社会弊病揭示无遗。

  作为一个多种族的移民国家,种族歧视问题从未从美国社会根除。弗洛伊德之死,无疑是美国非洲裔遭受种族歧视的一例新的血证。

  近年来,美国黑人遭遇警察暴力事件屡见不鲜: 2014年,非洲裔青年布朗在密苏里州遭警察枪杀;2018年,非洲裔男子布拉德福德在亚拉巴马州见义勇为却被警方视作凶手打死;今年3月,肯塔基州非洲裔女子泰勒在家中遭误认嫌疑人住所的警察射杀……

  随着弗洛伊德事件发酵,许多黑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讲述无处不在的种族歧视带来的恐惧感和压抑感:在路上被随意拦车检查、在超市被无端驱逐、在公园被栽赃报警……

  正如《洛杉矶时报》在文章中所说,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动荡背后根源是系统性、周期性的种族主义问题。种族主义已经深深扎根于美国政治体系之中,隔一段时间就会爆发。爆发时间点往往处于社会矛盾、贫富矛盾和区域矛盾激化的时候。美国政治家一直没有找到化解这种社会深层次矛盾的方法。

  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种种族歧视更加明显。美国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政策,使得种族不平等状况进一步恶化。包括亚裔在内的美国少数族裔面临更艰难的生活环境,不仅新冠肺炎的感染率和死亡率远高于白人,而且面临更严峻的失业威胁,在就业、执法和司法中遭遇更严重的歧视,在经济、政治、社会等各个领域受到更广泛的不平等对待。

  双重标准虚伪面目

  弗洛伊德事件是一面镜子,鲜明照出美国一些政客和媒体在人权等问题上的严重双重标准。

  美国国务院日前发表2021年度《人口贩运问题报告》,在恶意攻击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打击人口贩运不力”的同时,却将美国自己列入“表现最好的第一类名单”。对于美方年复一年罔顾事实、老调重弹,炮制此类充满虚假信息的“报告”,无端攻击抹黑他国的一贯把戏,国际社会早已批驳不断。

  报告长达600多页,仅用不到半页轻描淡写地陈述美国自身的问题,这充分体现了美方一贯的“对己宽、对人严”的双重标准。

  俄罗斯发布的国别人权报告,以翔实数据和大量例证揭露了美国“人权保护”虚伪面目和双重标准。

  就在上个月,美国WALB新闻网刊发深度报道,曝光了美国佐治亚州奥尔巴尼市的贩卖人口链条。文章援引奥尔巴尼地方检察官格雷格·爱德华兹的话称,当地的人贩子经常聚集在市中心的酒店或者汽车旅馆,并且会在光天化日之下抓人,抓人的地点也选在一些人比较多的商场、体育场和杂货店。而人贩子在得手后,往往会通过敲诈勒索以及毒品、暴力等方式控制受害者。

  2020年10月,美国官员宣布,美国联邦政府在当月逮捕了近200名人贩子,并且在俄亥俄州中部打击人贩子的行动中解救了数十名儿童。此外,美国法警和俄亥俄州总检察长办公室表示,由多个机构开展的“秋季希望行动”中,解救了45名被贩卖和强迫从事不端性服务的儿童受害者。

  过去5年,美国所有50个州和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都报告了强迫劳动和人口贩运的案件。每年从境外贩运至全美从事强迫劳动的人口多达10万人,其中一半被贩运到“血汗工厂”或遭受家庭奴役。

  就是这样一个在人口贩运问题上劣迹斑斑的国家,却四处挥舞人权大棒对别国进行污蔑。对此,不久前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上,中国代表团与贩卖人口问题特别报告员进行互动对话时,曾对美国等国存在的严重现代奴役和贩卖人口现象表示了严重关切。

  正如赵立坚所说,美国应停止其所谓“人权卫士”的拙劣表演,收起肆意挥舞的人权大棒。美国也应多花些时间倾听国内亚裔及其他少数族裔、原住民、难民、移民的呼声,认真审视并纠正自身犯下的种族灭绝、种族歧视、强迫劳动等人权罪行。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