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百年华诞再出发】如何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定南县高铁新区这样做

发稿时间:2021-07-15 17: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7月15日电(记者 牟昊琨 实习记者 于珑飞)交通畅,百业兴。在南海之滨,屹立着一个“A”字形结构的城市群,它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粤港澳大湾区。而赣州定南县,正位于粤港澳大湾区通往内陆的直接腹地。7月14日,由中共赣州市委宣传部、中共赣州市委网信办主办,中国青年网承办的“‘百年华诞再出发’——全国重点媒体走进赣州”活动走进赣州市定南南站。如今,随着定南南站的逐步落成,一幅加速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长卷,正在赣南大地徐徐铺展。

正在建设中的定南南站。中国青年网记者 牟昊琨 摄

  作为赣粤物流大通道中心节点,定南县不止是江西省最南端的县,还是江西离深圳最近的县。眼光向南,对接珠三角地区,是定南县委、县政府的共识。自2019年8月起,定南高铁新区正式开工建设,现已完成土方开挖460万立方,进站大道1公里,站前大道1.5公里,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提前半年完成全部建设任务,为赣深高铁顺利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定南南站将进一步缩短城市之间的空间距离。高铁开通后,定南到深圳只需55分钟,到南昌只需2.5小时。它将高效带动定南经济发展,方便民众出行,促进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推动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助力全域旅游发展,有效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建设。

  同时,定南高铁新区海拔298米,是赣深高铁全程海拔最高的站点区域。高铁站依山而建,站房在山顶,下沉式广场在山腰,广场下临龙归湖,湖边建几十公里的健身通道。据定南县高铁新区高铁新项目负责人刘慧婷介绍,其原设计方案是将站房前几座山推平,但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定南县没有采纳这一方案,而是增加投资至8亿多元,将高铁新区打造成“生态车站”“山水车站”“门户车站”。

  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营造高铁站前山水生态空间,定南因地制宜、顺势而为,利用站址周边的山谷,按照山水城市的理念、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进行规划设计,高标准开发建设山水高铁新区。在高铁新区内新建1平方公里的生态湿地公园,从洋前坝水库引进63万多方水,利用高铁站周边的山谷围堰形成630亩湖面的滨水空间,形成“高峡平湖”的意境。同时,还把整个滨水空间命名为“龙归湖”,让所有定南人、爱定南的人们回定南都有一种荣归故里的荣耀感。

  据了解,江西省早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赣州市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建设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江西赣州还将办好“粤企入赣”等招商活动,力争引进投资百亿元项目取得新突破。强化赣州国际陆港功能,力争获批国家一类口岸、列入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争取开通“粤赣欧”班列等。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