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美军撤离加剧阿富汗乱局,"基地"组织将卷土重来?

发稿时间:2021-07-08 16: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8日报道,随着美国总统拜登推动驻阿美军撤离,阿富汗仅余的西方国家部队也跟着急忙撤离。但在观察人士看来,这意味着,国际恐怖主义的幽灵正要卷土重来。

  分析称,西方国家部队的撤离,一方面,可能给塔利班“壮了胆”,他们于近日再次攻城略地,侵占军事设施;另一方面,也给“基地”组织提供了重建其网络的机会,“甚至达到再次具备在世界各地策动攻击的程度。”

资料图:2020年1月28日消息,阿富汗塔利班称击落一架美国中央情报局飞机。

  阿富汗“安全真空”,谁获利?

  报道称,伴随着美军等西方国家部队撤出阿富汗,有两件事情是肯定的。

  首先,塔利班正以某种形式归来。目前,他们称无意武力夺取首都喀布尔,但早已成为阿富汗大片地区的主导力量。

  其次,“基地”组织及其敌对势力都将寻求在西方武装部队撤离这事情上捞取利益,扩张其在阿富汗的版图。

  报道指出,此前,阿富汗政府情报机关国家安全局(NDS)通过与美军和其他特种部队紧密合作,能够局部围堵有关威胁。尽管袭击与爆炸仍有发生,但阿富汗与西方国家特种部队能果断采取行动,打击敌人。只是如今,这样的情况可能不再出现。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1年3月9日,阿富汗巴米扬省,人们在巴米扬佛像矗立的地方持灯纪念大佛被毁20周年。2001年3月,塔利班进入巴米扬省之后对佛像进行了残酷轰炸。

  塔利班誓言攻击,西方国家陷两难

  本周,塔利班明确表示,他们将把任何继续留在阿富汗的西方国家部队——即使是负责守卫喀布尔机场或是美国大使馆的那些——视为违反此前在多哈签署的和平协议的行为。美国在当中承诺在9月11日或以前撤走全部美军部队。

  塔利班誓言会攻击那些滞留部队人员。尽管如此,英国首相约翰逊本周将主持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讨论英国到底该留下哪些军事支援。

  但这是个两难局面:把几十个陆军特种空勤团(SAS)或其他特种部队人员留在那里,而又没有美国军事基地或空中支援掩护,塔利班武装早晚会找到他们。但是,应塔利班要求把人撤走,那西方就再也没有办法迅速应对恐怖活动情报。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9年7月1日早上,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生强烈爆炸,美国大使馆附近浓烟滚滚。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中心当天上午发生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34人死亡、68人受伤。

  塔利班将与“基地”组织合流?

  那么,塔利班与“基地”组织的关系到底如何?塔利班以某种形式重新掌权,是否意味着“基地”组织,会带着其所有的根据地卷土重来?

  报道称,这个问题困扰西方情报主管多年。2008年和2021年,已先后两次有列为机密的英国政府评估文件被随意丢在公众地方,让愿意花时间去读它们的人来了解,英国政府到底有多担忧这两个组织的“藕断丝连”。

  亚太基金会的戈赫尔博士说:“塔利班跟‘基地’组织是密不可分的。他们之间有着无法抛弃的文化、家庭和政治义务,哪怕它们的领导层诚心诚意寻求分家,问题还是一样。”

  资料图:据阿富汗安全部门人士消息,阿南部坎大哈省警察总部2019年7月18日遭汽车炸弹袭击,随后发生交火,造成10人死亡、90多人受伤。袭击者中有2人死亡。

  乱局难解: “基地”组织会否卷土重来?

  曾多次派驻阿富汗的英国国防参谋长尼克·卡特(Nick Carter)认为,塔利班领导层也许已经从过去的错误中学到教训。

  难处在于,塔利班内部头脑较清醒的人,可能会力争与“基地”组织划清界线,以换取国际社会接受他们。但在阿富汗这样一个辽阔而管理薄弱的国家,哪怕塔利班上台执政,也无法保证就能把“基地”组织控制住。

  报道分析称,说到底,“基地”组织与所谓的“伊斯兰国”要想发展,就需要一个混乱不堪的不稳局面。而从各种迹象显示,在阿富汗,他们可能会如愿。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