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亲子游、红色游火爆 你抢到暑期旅行套餐了吗

发稿时间:2021-07-08 07:17:00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大方的消费者,火爆的亲子游、红色游—

  你抢到暑期旅行套餐了吗

  本报记者 佘 颖

  马上就要放暑假啦!在国内旅游业逐步进入稳定复苏轨道后,2021年的暑期旅游备受关注。来自同程旅行的暑期出游意愿调研数据显示,64%的受访者表示今年暑期有出游计划,其中87.4%计划跨省份游。

  可以预计,一个异常火爆的暑假旅游旺季即将到来。

  涨价成大概率事件

  北京西城区的消费者严文在一家互联网企业上班,他准备等孩子放假后,一家三口去位于河北秦皇岛的北戴河过个周末,顺便避暑。

  “我打算定一价全包的北戴河Club Med,有人帮着带娃玩,省心一点。”严文提供的预订截图显示,“7月16日周五去,周日回,一家人高铁往返,两晚高级海景房含三餐,提前两周预订的价格是11352元”。严文觉得有点贵,可正当他犹豫着跟家人商量的时候,却发现该旅程套餐居然已经被订完了。

  这个小插曲,很可能只是今年暑假旅游火爆的一根小火苗。同程研究院的分析预测指出,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及最新的数据,2021年暑期全国民航旅客发送量有望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即7月份和8月份的旅客总量有望达到或超过1.2亿人次,与2019年同期持平或略有增长;暑期火车旅行在7月份的客流量预计较2020年同期增长60%,整个暑期的客流量预计较2019年同期的恢复比例介于95%至100%之间。

  出游的人多了,涨价就成了大概率事件。火车票价稳定,但2021年暑期的机票价格较2020年同期预计将有一定幅度上涨,高峰时段票价可能达到或超过2019年同期。来自同程旅行的机票大数据预测,2021年7月底、8月初和8月中下旬三个重要客流高峰时段的机票均价预计将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携程数据同样显示,目前今年暑期(7月1日—8月31日)机票均价已达到1150元,比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上涨93.6%、25%。随着暑期的临近,未来一个月机票和各类旅游产品价格还可能再度上涨。消费者对此已有心理准备。

  “Z世代”的红色情结

  眼看着赚钱效应明显,各大旅游机构也铆足了劲头开发暑期亲子游市场。6月21日,携程上线“花样开盲盒 暑你嗨”活动,共推出“吃、住、玩、飞”四类盲盒,涵盖美食、住宿、门票、机票等板块,最低售价仅5.58元。同程则推出了“花样旅行开启夏日旅游”,还有酒店推出了各种非遗体验、亲子动物园等活动,分分钟就能打动家长、孩子。

  携程旅游达人“小磨妈妈”推荐了广西桂林的一家酒店,有帐篷和房车、别墅等房型,“帐篷是公共卫浴,大鹅颈房车价格略高,如果亲子游,露营和房车是不错的选择。每天上午10点有免费的喂鱼鹰活动”。

  除了需要父母陪伴的“小豆包”,中高考后,有一批年轻人也会踏上毕业旅行。这些13岁至27岁之间的消费群体被称为“Z世代”。猜猜他们可能会去哪里?

  说出来很多人可能不相信,“Z世代”已经成为红色旅游这一细分市场最主要的核心消费群体之一,他们最青睐的红色旅游产品包括红色遗址/遗迹、革命纪念馆/博物馆、红色专题游、革命老区深度游、红色演艺等,在各类红色文旅产品的消费用户中占比已接近60%。

  同程发布的《红色传承·“Z世代”红色旅游消费偏好调查报告2021》认为,作为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的“Z世代”,他们对参观各类红色纪念馆、博物馆抱有浓厚的热情,尤其是越来越流行的“线上+线下”互动方式更契合“Z世代”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消费及资讯获取习惯。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表示,“Z世代”人群正逐渐成为不可忽视的旅游消费主力军。他们在要求旅游目的地创新有趣的同时,在旅游品类上更倾向于选择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承接。

  这些升级的消费需求给旅行企业的营销策略提供了更多方向。例如,受疫情影响,往年暑期比较热门的出境邮轮游需求正在被国内的长江游轮替代。数据显示,今年暑期计划选择长江游轮的长线游消费者中超八成年龄在40岁以内,年龄在31岁以下的占比超五成,表明这一传统意义上的“老年游”产品已经成为年轻人的新选择。

  2021年暑期旅游已经开张了,旅游企业能不能将自己的产品列入消费者的出行清单,就看是否能灵敏地抓住游客的消费期望,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让未来的两个月商机无限。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