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促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

发稿时间:2021-06-06 10:56:00 来源: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央视网消息: 今年以来,受海外疫情蔓延、全球流动性宽松等多重因素影响,铁矿石、钢铁、铜、铝等大宗商品价格连创新高。受此影响,部分制造业企业因原材料成本攀升而叫苦不迭。制造业企业该如何渡过难关再着眼长远发展?相关部门又该如何为中小企业纾困解惑?

  记者在佛山走访了从传统的纺织、陶瓷建材行业到新兴的机器人、新材料等十余家企业,以及多家行业协会,听到最多的声音是,订单很多,利润却很少。

  广东汇博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叶贵芳: 两边一挤压,企业的利润空间很小。

  其实企业的烦恼,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两组数据上就能看出端倪。今年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9%,而生产价格指数PPI则同比上涨了6.8%。

  佛山市工信局副局长 吴昊: 这两组数据就说明,现在的原材料上涨,价格没有传递到消费中的环节,更大部分是由中间加工制造环节来消化。

  记者在佛山走访企业的同时,佛山市也抽取了130家制造业企业进行了调查,其中反映原材料总采购成本上涨的有119家,占比91.5%。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

  订单不少,却利润不多,佛山制造业企业眼下经历的困难,是我国不少制造业当前状况的缩影。面对短期局面,企业想方设法控制成本。而着眼长远发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正在加快。

  梁瑞蕴是佛山一家空压机企业的财务总监,今年以来,受 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她所在的企业经营成本上浮10%,不过她告诉记者,面对成本压力,企业通过改良产品提高附加值,更大的精力则是放在了加速数字化转型,降低成本,增加利润。

  广东葆德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梁瑞蕴: 每台设备里面安装这个DTU去给实时反映给我们的客人,他的使用情况还有售后维保的及时反映这方面,我们一直是希望通过物联网能够提高整个公司的一个运营效率,通过这个数字化的这一种升级给到我们的经销商、我们的客人一个赋能。

  今年一到四月,梁瑞蕴所在的企业销售额同期增长59%,有效冲抵了原材料成本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就在梁瑞蕴信心满满推动企业数字化升级的时候,一场座谈会正在佛山市政府的一间会议室里举行。

  参会的既有佛山市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也有中小企业代表,还有佛山市各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会议的主题就是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佛山市工信局副局长 吴昊: 佛山市政府计划三年内会投资100个亿来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能进行他们加工制造环节的一些成本的下降。

  不只是佛山,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会通过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方式,加强对制造业,特别是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支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 梁志峰: 发挥好工业互联网作用,我们将提升对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各节点数据的采集能力,支持金融机构围绕订单、物流、仓储等环节,为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加强对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支持。

  政府数字化转型 加快服务直达

  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其实政府自身也在加快数字化转型的进度。

  吴志平是佛山市机械装备行业协会的秘书长,他告诉记者,行业协会有一项重要职能,就是帮助企业申领各项政府补助资金,而每次申领都是一次漫长且痛苦的过程。

  佛山市机械装备行业协会秘书长 吴志平: 从这个过程中,我们感受到非常的深刻的一个就是繁琐。

  以申领技改补贴为例,吴志平每帮一家企业申领一次,就要制作7本厚达90页的申领手册,并需要从镇到区再到市一级逐级上报。审批通过后,这笔资金又会从市到区再到镇,层层拨转,钱到企业手中最少要经过半年时间。

  佛山市财政局副局长 潘志勇: 我们发现有个别企业由于在几个月的时间,整个经营状况发生了变化,企业可能已经不行了,也没办法收取到补贴。

  如果说此前政府补助资金对企业是锦上添花,在面对困难的当下,以最快的速度把这笔钱送到企业手中就成了雪中送炭。

  佛山市财政局副局长 潘志勇: 这个改革是整合了工商、税务、信用、企业用电等一些跨部门的数据,再造内部业务流程。

  佛山市开设了佛山扶持通网站以及微信小程序,企业完成注册后,后台会自动抓取企业在各部门的信息,在申报环节通过大数据自动进行信息匹配,在审批环节取消人工审核、系统实时审批,在支付环节打通扶持通平台与支付系统,实现补贴资金秒速到账。这也意味着,政府补助资金从企业被动申领转变为政府主动支付。

  首批资金“秒到”企业的政策共五个事项,分别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补贴,工业企业用气补贴,促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奖励,中国专利奖、广东专利奖资助,国家、省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资助,共涉及财政奖补资金约5亿元,预计惠及企业8000家。而在此前,企业申领这些补助资金项目,时间最短的要3个月,最长的则需要8个月。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