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天津滨海新区:跨省跨区通办已惠及京津两地

责任编辑: 张亚云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撰写时间: 2021-05-26 13:50:00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姜文山)2020年下半年,国家和天津市先后出台《“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和《工作方案》,鼓励区域“跨省通办”先行探索,在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基础上,支持京津冀地区进一步拓展“跨省通办”范围和深度。 

  据了解,新区开设首个“京津通办”自助服务厅,投入五台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机,分别有北京版、天津版可以自助办理179项北京政务服务事项和200项天津政务服务事项。近期滨城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服务厅进行了升级改造实现了国务院要求的跨省通办,从先行大多数地区的互设窗口、异地代收代办方式,搬到了可见的自助终端上,为企业群众跨省异地办事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便捷服务。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结合滨城定位和自贸区特点,区政务服务办从去年12月开始主动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对接,研究在京津冀自贸区间政务服务的跨区域通办。今年2月1日滨海新区和北京通州通过系统上的相互赋权,将彼此的审批系统延伸到对方窗口,突破现有异地代收代办、邮寄材料的办理局限。北京通州窗口可直接访问滨海新区审批业务系统,同样新区窗口人员也可访问通州审批业务系统,真正实现跨系统通办,直接在对方的系统上接件受理,免去了材料后续邮寄环节,为双方业务的深度融合。 

  4月1日,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管理局、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和天津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公室正式签署了《京津自贸区政务服务通办联动机制框架协议》,北京两自助终端搬进了滨城政务服务自助厅成为首个“京津通办”自助服务厅。自助服务厅里,可办理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人社局、税务局、住建委、公积金管理中心等24个部门的179个事项。集事项查询、证明打印、费用缴纳、网上办事于一体,可进行社保信息、个人完税证明、公积金贷款异地缴存证明等事项的查询打印,同时还可以进行各类费用的缴存以及“首都之窗”网上大厅事项的申请办理。 

  据了解,现如今落户新区的北京企业和通勤两地的人员,已经实现24小时就近自助办理相关北京行政许可的相关业务,真正实现了跨区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在新区已成现实 

  新区人改革创新的意识早已深入血脉,落实在每一项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的工作和行动中,目的只有一个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最优的营商环境,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美丽滨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