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从一张白纸起步 兰州新区多维赋能区域经济发展

发稿时间:2021-05-24 13:24:00 作者:姜文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姜文山)2010年兰州新区开始筹建,2012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兰州新区。经过近十年的艰苦创业,兰州新区农业村镇“一张白纸”成长为西北区域经济增长极,GDP从筹建时的不足5亿元增长到2020的236亿元,实现从拓荒起步到快速发展的重大转变,对兰州市和甘肃省经济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近日,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研究室副主任李伟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兰州新区云座谈会议上表示,兰州新区批复设立以来,以深化改革创新激发新活力,以培育新兴产业壮大新动能,以优化营商环境塑造新优势,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等四方面示范带动兰州市和甘肃省经济发展。 

  李伟介绍,兰州新区的示范作用首先体现在经济增长极作用方面GDP比重看,兰州新区占兰州市的比重从2010年的0.44%提高到2020年的8.2%,占甘肃省的比重从2010年的0.12%提高到2020年的2.62%。从投资增长看,兰州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占兰州市比重从2010年的4.63%提高到2020年的31.49%,10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占兰州市比重达20%以上。 

  兰州新区已成为甘肃省产业集聚发展的主阵地。提及兰州新区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建设的成果,李伟如是说。他表示,兰州新区全力引育主导产业,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累计引进产业项目820多个、总投资4500多亿元,产业投资年均增长50%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0%以上,初步形成了绿色化工、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数据信息等十大产业体系,2020年工业产值291.54亿元,占甘肃省、兰州市的比重分别从2010年的0.32%、0.71%提高到2020年的4.5%、15.5%。 

  改革创新树立标杆示范也是兰州新区发挥区域示范作用的方式之一。李伟表示,新区先后出台了创新实施绩效考核、国资国企、“不来即享”“证照分离”“好差评”、包容审慎监管、土地弹性出让等改革举措。同时,新区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先后建成各类创新平台118个,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31.4%,持续增强人才支撑,人才总量突破6.5万人,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6%。 

  目前兰州新区的开放平台效应加速释放。新区先后获批建成综合保税区、航空港、铁路口岸、国际通信专用通道,初步形成“一区一口岸一通道”立体化开放格局。2020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占甘肃省、兰州市比重分别达到10.9%、30.9%,对全省对外开放合作的示范引领作用正在加速形成。李伟说。 

  就未来如何持续领跑区域经济,兰州新区给出了清晰的数字规划“十四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8%以上,2025年GDP总量达到800亿元以上,力争达到1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2025年总量达到1000亿元以上,累计完成4000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张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