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宇宙中心曹县”,凭啥火出圈?

发稿时间:2021-05-21 14:30: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中国青年网

  山东菏泽曹县近日在网络短视频平台“走红”。一时间,“北上广曹”“宁要曹县一张床,不要上海一套房”“宇宙中心曹县” 等玩梗金句在网络热传。

  曹县为什么会突然引爆全网?除了网络热词,曹县人还有哪些骄傲的资本?

  如何看待曹县火出圈?

  县长:调侃也是前进的动力

  近日,在各大短视频平台,曹县某网红短视频博主用独特口音喊出“山东菏泽曹县666” 的口号,在网络平台爆火,不少网友竞相模仿,形成一种独特的表达现象。

  曹县属于山东省菏泽市的一个下辖县。过去的一个月里,这个原本普通的地名在某社交平台上的相关视频总播放量竟超过2.6亿,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城市。

  曹县为何突然爆红?曹县县长梁惠民认为,这跟当地人敏锐、接触新事物比较快、有互联网的思维有很大的关系。 “一是大家关心来自家乡的信息,关注家乡的发展;二是家乡的变化确实大,甚至有点让人不敢相信。”

  谈到“宁要曹县一张床,不要上海一套房”等网友调侃,梁惠民表示,“这些调侃没有多大的恶意,无非是想开心一笑。网络时代要有网络思维去看待这件事。我们知道,不论是经济总量、城市管理,还是社会事业,曹县与‘北上广’是无法相较的。而较大的差距是我们努力前进的动力。”

  曹县火出圈背后靠什么

  演出服和木制品两大经济支柱

  曹县是山东省首批20个省管县之一,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地处四省八县交界处,面积1969平方公里,总人口175万,是山东省人口第一大县。

  很多从网上得知曹县的人对这里的印象,仅仅是各种网络热词和调侃。那么真实的曹县究竟什么样?曹县的高流量背后有哪些特色产业支撑?

△ 虚线内区域为曹县,来源:网络

  据了解,特色产品是以大集镇庄寨镇 为代表的曹县两大“经济中心”分别对应的特色经济:木制品和演出服。

  演出服占全国70%份额

  菏泽市曹县大集镇电商办主任表示,对曹县大集镇的村民来说,六一儿童节就是他们的“双十一”。这里是全国最大的演出服生产基地,拥有1.8万家网店,每年承包全国70%的演出服。

  △ 当地展览的高端服装,来源:菏泽市商务局、曹县电商办

  随着节日临近,曹县大集镇进入一年中最繁忙的时节。每天下午4点,镇中心的十字路口被小汽车、快递车、面料运输车堵得水泄不通,这里拥有大城市的“同款晚高峰”。

  一名穿梭在镇上的快递员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候是最忙的,一个快递点能发三四千单,忙起来水都喝不上。”

  大集镇的主干道上,一个个厂房挂着大大小小的广告牌,涵盖布料、辅料、加工、生产……聚齐服饰产业链的每一环节。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这一行业中,如今全镇80%的村民从事演出服饰加工及上下游行业。

  △曹县大集镇村民直播卖汉服,来源:菏泽市商务局、曹县电商办

  近年来随着汉服潮流在国内兴起,村民瞅准了风向,借服装产业优势搭上了汉服生意的快车。在电商平台搜索“汉服”,可以发现发货地排名前三的省份为广东、浙江和山东,而山东的汉服又都集中产自菏泽曹县。

  “今年演出服和汉服的市场非常活跃,预计全镇年产值将突破100亿 。”曹县大集镇党委书记李涛表示。

  木制品出口多国

  △木质创意家具,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这次曹县“出圈”,大家调侃的另一个点是棺木产业。

  目前,曹县庄寨镇凭借曹县当地优质的桐木资源,成为全国最大的桐木加工出口基地, 桐木制作的棺木占据日本市场的90% 。曹县当地有木艺企业6000多家,木材加工产业从业者高达30万人,是全国三大千亿级木制品产业集群之一,多数产品通过电商进行销售。

  当地一家工艺品公司的生产部门经理介绍,互联网经济造就了跨境电商,直接对话客户,省去了“中间商”的步骤和利润。

  连日来,公司的生产车间一直在连轴运转。他们新推出的一款铁木结合置物架,在欧美国家大受欢迎,成为爆款商品。

  新平台带来经济新增长点。2020年,曹县跨境电商企业达到273家,数量同比增长了65.5%,出口额突破30亿元。有数据显示,曹县有124个淘宝村,是仅次于浙江义乌的全国第二大淘宝村集群。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马九杰认为,曹县通过发展电商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致富路。 “曹县通过电商发展,带动产业升级转型,吸收劳动力的回流,利用很多原来闲置的要素,如宅基地、剩余劳动力、资金等,使产业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使得农民有更多的收入和生活改善的空间。”

原标题:“宇宙中心曹县”,凭啥火出圈?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