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全力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发稿时间:2021-05-17 18:00:00 作者:姜文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姜文山)2017年4月1日,面积119.95平方公里的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运营,至今已有四年多。近日,中国青年网记者参加了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云座谈,连线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了解这个海岛城市结合区域实际开展的改革探索。 

  “全力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建设,积极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升大宗商品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作出了积极贡献。”谈及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在地方和全国改革开放中的作用,浙江自贸试验区政策法规局副局长胡朝麟如此评价。 

  胡朝麟介绍,在推动全国改革开放方面,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重点围绕总体方案明确的推动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为国家试制度,引领我国油气产业不断开放发展。一是聚焦推动贸易自由化改革,先行先试打造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有效推动我国油气流通领域市场化改革进程。二是聚焦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形成了国有、民营、外资充分竞争的多元市场格局,有效优化我国油气领域营商环境。 

  在推动地方改革开放方面,胡朝麟表示,自贸区为国家试制度的同时,通过制度创新和政策突破,也进一步推动了地方经济和产业的加快发展。从市级层面来看,油气储运、炼化加工、贸易交易、海事服务等油气产业集群从零起步、基本成型。从全省层面来看,对全省开放的辐射引领带动作用逐步发挥。积极与其他片区及联动创新区协同改革、联动创新,88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截至今年4月,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累计新增注册企业30135家,自贸区对外贸易年均增长93%,利用外资年均增长99%,成为浙江稳外贸稳外资的新生力量,2020年外贸进出口增量占全省10%。引进了霍尼韦尔、BP等数十家世界500强投资和贸易企业,成为浙江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 

责任编辑:张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