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舟山新区将从四方面持续发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21-05-17 17:25:00 作者:姜文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姜文山)“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九大海洋产业链,深度打造三大科创平台,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四张网。”在近日举办的“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云座谈上,舟山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翼分享了舟山新区未来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的最新规划。 

  “‘十三五’时期舟山新区GDP年均增长9.2%,增速居全省首位。到2020年,海洋经济占比约2/3;人均GDP达到12.7万元。”作为中国首个以海洋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近年来,舟山群岛新区围绕建设东部地区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重要的现代海洋产业基地、海洋海岛综合保护开发示范区等定位目标,加快推进先行先试、创新突破,做好做足海洋经济主题“文章”。 

  建设东部地区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是舟山群岛新区发力海洋经济的重要举措。舟山市委副书记、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华伟介绍,2017年4月,舟山成功获批浙江自贸试验区,重点推进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国际油气储运基地、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石化基地、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等“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同时,舟山港综保区在全国73个综保区中排名第18位。创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输工具(船舶)“一单多报”、船舶通关一体化改革等监管模式。 

  立足建设现代海洋产业基地,舟山群岛新区的多个新项目加速落地。如全速建设绿色石化基地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启动海洋大数据中心建设等。同时,舟山群岛新区还成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获得‘国家科技兴海示范基地’称号,并且连续举办四届国际海岛旅游大会。 

  舟山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翼介绍了舟山群岛新区海洋科技创新方面的成果:研发并实施了世界首座、世界装机规模最大的3.4 兆瓦海洋潮流能发电站,成功并网发电;浙大海洋学院建成国际一流水准的大型海洋实验设施群;“浙海科1号”进入国家海洋科学考察船序列;摘箬山海洋科技示范岛成为全国首个海洋科技示范岛;海洋输电领域的世界首个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建成启用。 

  自2011年6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到今年刚好10周年。目前舟山群岛新区已成为全国重要的船舶工业、石油化工、港航物流、海洋旅游和海洋渔业基地,海洋经济占比达到2/3,是全国海洋经济比重最高的地级市之一。对于舟山群岛新区未来如何继续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张翼提出了四点举措: 

  一是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新区区位资源、港口通江达海、商品大进大出、制度先行先试、海洋开发开放等优势,在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打造对接国际市场规则、参与全球资源配置、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海上战略节点。 

  二是加快构建九大海洋产业链。打造绿色石化、能源贸易、海岛旅游、现代渔业、海事服务、高端船舶与海工装备制造、海洋信息、航空航天、清洁能源等具有比较优势、较强竞争力的九大产业链, 

  三是深度打造三大科创平台。加快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推进滨海科创大走廊,建好东海实验室,打造长三角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海洋科技创新中心。 

  四是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四张网。加强陆海统筹,加快推进交通、能源、水利和信息设施“四网融合”,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责任编辑:张亦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