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炮制"华商太难了"涉疫谣言 福建福清三男子投案自首获刑

发稿时间:2021-05-06 13:14: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华商太难了”水文矩阵。澎湃新闻美数课陈良贤 制图

  疫情期间编造“华商太难了”等雷同文章,在微信公众号批量发布,福建省福清市三名男子投案自首,被判处一年三个月至八个月有期徒刑。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编造、传播虚假疫情信息,不但给防控工作带来干扰,更容易对社会秩序造成负面影响。然而福清三男子为博取眼球,编造虚假疫情消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5月4日,福建省福清市人民法院发布文章称,日前,福清法院审结了该起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案件,3名被告人被判处一年三个月至八个月有期徒刑。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20年3月,“掌上瑞士”“掌上白俄罗斯”“掌上印度”“掌上都柏林”等十余个微信公众号批量发布“华商太难了!!”雷同标题和文章,以华人口吻讲述“国外疫情下的困境”。

  但网友发现这些文章情节如出一辙,仅换了主角姓名、从事生意和所在国家。有网友发布“疫情之下的南极:店铺关门歇业,南极华商太难了!!”等文章调侃。

  澎湃新闻查询涉事文章及公众号发现,发布类似“水文”的公众号主体涉及福建福清的三家公司。福清市委网信办工作人员表示,已约谈公司当事人。

涉疫情的虚假文章在18个微信公众号发布 福清市人民法院 图

  微信方面2020年3月18日回复澎湃新闻称,此类文章涉及夸大误导,微信平台已删除相关文章近100篇,封禁3个主体下的50个违规公众帐号。

  2020年4月3日下午,澎湃新闻从福州市公安局了解到,前述虚假消息的公众号管理人员薛某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前述福清市人民法院文章称,2017年,薛某控制使用以海外同城人人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某传媒有限公司、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申请注册的多个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广告和文章获取点击流量方式营利,其中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系薛某大舅子郭某注册成立供薛某使用。

  2020年2月底,薛某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控制期间,为吸引流量、提高公众号的关注量,便萌生利用该文章编造夸大境外华人因疫情受到很大影响文章的想法,后薛某将文章发给其公司员工林某,并编造虚假疫情信息的文章标题“疫情之下的XX(外国名称):店铺关门歇业,华人有家难回,华商太难了”,要求林某按照该标题编辑修改文章发布至微信公众号上。

  林某明知该文章标题及内容是虚假疫情信息,却根据薛某的要求编辑一篇虚假的境外疫情文章范本。之后,林某将上述虚假疫情文章范本发给临时聘用的寒假工学生余某(另案处理),要求余某将范本文章中的国家名称和内容中的华人名称更改后发布至薛某控制经营的微信公众号上。

  余某明知该文章系虚假疫情信息,作为公司临聘员工按照要求进行国家名称和华人名字替换编辑后,交由林某审核同意后提交至公司控制的微信公众号上。再经微信公众号后台发布管理者薛某以及郭某确认同意后发布至18个境外国家名称的微信公众号上予以网络传播。

  福清法院经审理认为:薛某、林某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编造虚假的疫情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上传播,郭某明知是虚假疫情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其行为已经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鉴于薛某、林某、郭某犯罪后投案自首,且均认罪认罚,遂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