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网红字体”流行是否“审美畸形”

发稿时间:2021-04-02 10:2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雅娟 中国青年网

  字体和字帖也有“网红”了。

  如今,“奶酪陷阱体”“情书翩翩体”“挽鸢体”等“网红字体”悄然流行,在网购平台搜索“网红字帖”,你能找到各种手写字体的模板,它们因高颜值、设计精良而受到年轻人欢迎。字帖的内容也紧跟潮流,多是音乐热评、网络文章节选等。在视频App上,有的“奶酪陷阱体”教程有十几万点赞、几千条评论。

  在几种网红字体和字帖中,流传最广的是“奶酪陷阱体”。这种“字体”看上去只是比较整洁,甚至谈不上书写规范,比如“也”字的竖弯钩简化为竖弯、“前”字的竖钩简化为竖、有些笔画略去不写等。有人说,记得自己十几年前读中学时,班里就有同学这样写字。

  “奶酪体”为更多人所知后,争议也随之而来。很多人认为,这种字体缺乏美感,甚至有网友称之为“审美畸形”。

  大三女生绫音读高中时刻意练习过这种写法,当时还没有“奶酪陷阱体”这个名字。绫音刚读高中不久,老师就提醒大家注意练字,语文老师虽有书法功底,却不推荐学生们考试时写正楷。

  绫音说,文科试卷书写量大,一笔一画写字根本答不完。相比之下,“奶酪体”练习起来速成、书写省力、看起来干净整洁,她记得,当时班上成绩不错的女生写字基本都是这种风格。

  绫音的高中母校效仿高考的电脑阅卷方式,每逢期中期末考试,学生试卷都由电脑扫描后再分给老师批阅。绫音刚读高中时写字潦草,老师还特意带她看自己的试卷扫描出来的样子。“你见过道士画的符吗?就跟那个差不多。”而她同桌写的“奶酪体”更容易辨识、看起来清爽得多。

  绫音当时练习了一周就掌握了这种写法,“把每个字都写成方形就行了,而且不需要用力,这只是一种应试字体而已”。除此之外,英文字母笔画圆润的“衡水体”是她高中时期刻意学习的另一种应试字体。

  记者翻阅众多网帖后发现,学习“奶酪体”的以中学生居多,从网购平台上的评论来看,也多是家长买给孩子使用。在抖音、知乎等平台的相关网帖下,不少人关心的问题是:中考或高考写“奶酪体”会不会扣分。这一点众说纷纭,有人说自己考试时写“奶酪体”被扣分了,有人则说自己写的“奶酪体”得到了老师表扬。

  绫音认为,相比于行楷,方方正正的“奶酪体”经扫描后辨识度更高,因此给阅卷老师的观感也更好。绫音认识一些书法专业人士,听到他们对于“奶酪体”一边倒的批判,绫音觉得:“书法圈对‘奶酪体’的批评太不接地气了,批评‘奶酪体’的人肯定最近几年没参加过高考。”

  高中毕业后,绫音尝试纠正自己的书写习惯,但一直没坚持下来。读大学后,她几乎不再写字——作业一般交电子版或打印出来,只有签到时才需要动笔。

  这也不是个例,不少人抱怨说,自己原本写楷体,练过“奶酪体”后就纠正不回来了。

  北京“砚青阁”的讲师梁宁从事小学生硬笔书法教学多年,他根据字的结构判断,写字者很可能执笔姿势不对,拇指压住食指、行笔空间受限,才会写出这样的字体,有些字还存在倒插笔等错误。

  梁宁所在的机构教孩子们练字时,一般从楷体教起,先打好间架结构的基础;对于初中生或成人则教行楷,而行楷与正确的笔顺有很大关联。

  梁宁认为,“奶酪体”“情书体”等网红字体就像多年前流行的“火星文”,只是小众的、个性化的体现,“只能体现一个时期的潮流,没有太长的生命力”,楷书、行书等传统字体所具有的美感,则不会因时代发展而过气。从健康的角度来看,错误的执笔姿势可能导致歪头、斜视等不良习惯,影响指关节、脊椎和视力。

  梁宁不建议在学生时代学习这种字体,他认为,学生时代写字还是要规范结构、笔顺、书写,这是给一生的书写习惯打下基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4月02日 08 版)

原标题:“网红字体”流行是否“审美畸形”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