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黑恶势力拉拢官员称帮进市领导班子,区长甘愿成为“保护伞”

发稿时间:2021-03-31 15:07:00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中国青年网

  导语

  长安君:——他是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但在其明星企业家的光环背后,却是家族式涉黑涉恶。他为了垄断呼兰区供暖不惜与另一涉黑组织缠斗十多年,造成数千户居民在黑龙江寒冷的冬天没有暖气,引发群体性上访。【杨光案】

  昨天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第五集《督导利剑》重磅推出,揭露242名公职人员充当其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起底呼兰杨光案背后的关系网。

  呼兰是哈尔滨的一个区,因呼兰河流经此处而得名。在这个冬季气温长期低于零下30度的地方,杨光及其家族竟牢牢把持了当地90%的小区供暖。不仅如此,整个呼兰的公交、市场等多个市政服务领域都被其操控整整20年。

  杨光,时人称其为“杨书记”,哈尔滨明悦房地产开发集团董事长,曾任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在这位显赫的明星企业家光环背后,隐藏着一个家族式的涉黑涉恶集团。

  呼兰都是人家的,说啥理——百姓们怨声载道,甚至上访,可问题始终没能解决。

  “他这漫天要价,说多少给多少。(摊位费)掏慢了钱,一脚给你踢了。”受害摊主说。

  “那几个小子就给我按那儿一顿揍,揍完了把我手机也抢走了,完了把车就砸了。”受害司机说。

  “踢你两脚,给你两杵子,他说我私拉活,客车线是他家的!”

  为什么杨氏家族在这里能够黑白通吃、称霸一方?只有查清杨氏家族的底子,才能掀开呼兰黑恶势力的“盖子”。  

  当地多名群众向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反映,呼兰区90%的小区供热都是由杨家垄断的,这些小区的供暖不正常,室内温度常年不达标,为了催缴供暖费,杨家专门组织了“收费队”,谁不缴费就在谁家的门上抹粪便、堵锁眼。

  就在这时,一份不同寻常的协议引起了督导组的重视。2016年杨家和呼兰区政府签订了一份独家供暖协议,根据这份协议,呼兰区舍弃了此前国有企业提供的热源,改由杨家经营的鑫玛热力公司专线供热。

  供热垄断成为了督导组调查杨氏家族涉黑案的突破口。

  “杨家通过晚开栓、早停气、降低室内温度等方式偷工减料,非法牟取暴利,造成民怨非常大。”办案人员这样说道。

  随着调查的深入,督导组发现呼兰区供热乱象远远超出想象,供热在这里成为了黑恶势力明争暗抢的摇钱树,杨氏家族和以于文波为首的另一个涉黑组织为此有过长达十多年的缠斗。

  因为对杨家垄断呼兰区供热管网和热源不满,于文波先后在2008年、2009年和2016年,数次对自己开发的小区停止供热,造成数千户居民在冬天没有暖气,最终引发了群体性上访。

  然而,面对黑恶势力裹挟群众、威逼要挟,当时的呼兰区委、区政府非但没有采取任何补救措施,反而作出了一个让人匪夷所思的决定,让本应该以市场价购买热源的于文波公司,享受特价优惠,优惠价和市场价的差价款由政府补齐,六年间政府累计垫付2800多万元,此外还拨付财政资金6776万元铺设供热管线,供于文波专用。

  面对呼兰黑恶势力犯罪的特殊性和复杂性,督导组决定打破常规,专门组织人员对哈尔滨市及呼兰区进行了四次下沉督导,联合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对多名被举报人进行谈话。

  经专案组调查确认,与杨氏家族签订垄断协议的,正是时任呼兰区区长的于传勇。

  “杨家兄弟开始是用利益和物质(诱惑我),但是看我不为所动,因为我年轻,后来就采用了说你好好干,我们家资源众多,让你尽快成长,早日进入市级领导班子,所以在这种背景和前提下,就帮了这样的非法企业做了一些违心的事。”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原区长于传勇说。

  “1月份,春节前,拿着一张银行卡到我办公室,放到办公室他就走了,他说是代表杨宏看看我,我说这卡里多少钱,他说是50万。”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原副区长刘东说。

  在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期间,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对时任呼兰区区委书记朱辉、区长于传勇、副区长刘东等人以涉嫌渎职、收受贿赂,采取了留置措施。

  主官都不斗争,底下干部自然也都是随波逐流。督导组针对呼兰区政治生态暴露出的严重问题,随即要求哈尔滨市、呼兰区以案促改,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

  在下沉督导结束后,督导组留下了三张单子:督导报告、整改任务清单和问责建议清单。

  2019年10月,黑龙江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启动,“回头看”是对前期的督导再杀一个“回马枪”,进一步扩大前期督导战果、深挖病根、压实责任。

  在持续督导之下,杨家在呼兰河行洪区内违规建设的“明悦湖庄园”,被依法拆除。242名黑恶势力“保护伞”被查处,呼兰区的政治生态得到有效净化。

  呼兰区长期遗留的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治理,供热、交通等民生欠账也逐一被弥补。当然,受益最大的是百姓。

  “这两年屋里温度特别好,20多度,摸摸暖气很热。我很满意,(扫黑除恶)党领导得好,我拥护党,拥护习主席,领导得好!”

  “我们享福了,享福了!”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