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美议员提案鼓动让台湾成“北约+” “骗钱”居心被识破

发稿时间:2021-03-25 10:59:00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又挑事!美议员提案鼓动让台湾成为“北约+”,“骗钱”居心被岛内网友识破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天行 环球时报记者 付国豪】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曾多次公开鼓吹建立所谓“亚洲北约”制衡大陆。在此思维下,美国共和党众议员佩里抛出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将台湾视为一个“北约+”成员,以加强美台防务合作。美台勾结引发岛内外反弹。

  据台湾亲绿的《自由时报》24日报道,佩里抛出的法案名为“台湾+法案”,目的是要美国将台湾视同“北约+”成员,在军售上享有和北约成员以及日本、澳大利亚、韩国、以色列和新西兰相同的待遇。法案称,台湾是美国第十大贸易伙伴,有15个“邦交国”,美国也依据2003年的“外交关系授权法”视台湾为一个主要的非北约盟友。“与台湾关系法”表明,美国将提供台湾适量防御性武器与服务,以便台湾能维持足够的自卫能力,此外2020年的“台湾保证法案”以及2021年的“国防授权法”都有相关条文要求美国提供台湾足够防卫能力;在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2019年的报告中,更建议美国国会将对台湾的军售待遇提高到与美国盟友一样的级别。因此法案提出“台湾应被认定为一个北约+成员,在涉及美国国会对台湾的军售考虑以及所有其他权利、特权及责任上,提供台湾和‘北约+5’国家一样的待遇”,“并且在法案生效后的5年期间,台湾应在相关法律的规定上‘被视同一个国家’”。“中央社”称,目前的“北约+”包括日本、澳大利亚、韩国、以色列和新西兰。此前有国会议员主张纳入印度,将“北约+5”扩大为“北约+6”。

  民进党当局忙不迭地称,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后多次重申遵守“与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无党籍“立委”林昶佐24日称非常乐见佩里提案,不管最后能不能让台湾参与,这已显示台湾海峡及周边的印太安全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民进党“立委”陈亭妃还称,佩里抛出上述法案对台湾未来国际能见度是很大加分,“也证明了全世界对台湾的认同感越来越高,台湾地位越来越重要”。与绿营政客不同,岛内网友识破美国议员的“骗钱”居心。有人直言,永远是那几个收台湾钱的议员在提案,想骗谁啊!还有人说,又是要卖武器赚我们的钱了。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佩里等共和党议员之所以会抛出这种议案,一方面是要跟民主党对着干,有取悦选民的目的,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其与民进党当局在美国的相关势力、机构沆瀣一气。他直言这种法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很小,但是每当出现这种事情,美国个别网站以及岛内一些媒体都会大肆炒作,妄图将两岸关系和中美关系引入歧途,这种现象值得警惕。而对于台美勾连,大陆方面多次表示,造成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加紧与外部势力勾连,不断进行谋“独”挑衅。

  值得警惕的是,美国内部近来持续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前国务卿希拉里22日称,大陆未来可能对台采取军事行动。继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表示担心大陆“可能在未来6年内入侵台湾”后,即将接替戴维森的美军印太司令提名人阿基里诺23日又声称,“这个问题比大多数人想象的更迫在眉睫,我们必须认真对待”。他扬言“威胁如此之大”,美国需要落实一项拟议中的270亿美元计划,以便在“短期内和紧急情况下”加强美国在印太地区的防御。

  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在《亚洲周刊》撰文批评称,这类观点“逻辑荒谬”。他说,根据美军“联合计划作为准则”,美军在全球不同战区司令部都要制订“年度战役计划”,目的在于掌握作战的责任区,且预先排除爆发冲突的可能。如果美国真的预估台海或南海战争无法避免,就要看美军是否开始认真进行作战计划?“否则每天喊狼来了,完全不去准备,岂不是存心骗人?”文章提醒民进党当局说,如果美军对于台海没有准备任何作战计划,是否会再度发生始乱终弃的结局?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向《环球时报》表示,佩里的提案是对中国主权的又一挑战,一旦通过并成为美国政府的政策,将严重冲击中美两国关系基础,瓦解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现状将被打破。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