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财长表态财政保持“必要支持力度”,重点在这

发稿时间:2021-03-03 13:44:00 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青年网

  近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上表示,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避免过早退出经济支持措施。2021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

  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可能有哪些具体举措,来支持经济恢复?

  保持一定的赤字规模

  积极财政政策是扩张性财政政策,一大特点是保持一定的支出强度,这就使得财政支出超过收入形成赤字,赤字规模增加意味着财政政策更加积极。

  比如,为应对疫情,2020年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一大体现正是财政赤字规模比上一年增加了1万亿元,达到3.76万亿元。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称为赤字率。2020年赤字率约3.7%,首次突破3%。

  刘昆在去年底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202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可持续”主要从支出规模和政策力度着眼,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需要,保持政府总体杠杆率基本稳定,为今后应对新的风险挑战留出政策空间。合理确定赤字率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保持适度支出强度。

  市场普遍预计,今年财政赤字率相比上一年会有所下调。比如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认为,今年财政赤字率会有所下调,但幅度亦不应太大。建议为3%~3.5%。

  专项债规模保持稳定

  为了对冲经济下行,需要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渠道来增加政府投资,发挥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

  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大幅增至3.75万亿元,比上一年增加1.6万亿元。地方专项债资金主要投向了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领域,促进了经济平稳运行。

  不过由于近些年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快速攀升,考虑到财政可持续性,市场普遍认为今年专项债规模不会大幅增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今年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投资政策如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专项建设债券总体稳定。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夯实管理制度,加强专项债券管理,提高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绩效,发挥专项债券对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积极作用。

  部分减税降费政策延续

  目前一些中小企业依然经营面临困难,在给企业纾困政策中,减税降费占据主导地位。

  2020年中国出台实施了7批28项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为企业等市场主体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力度空前。

  刘昆在上述会上表示,今年将持续推进减税降费。综合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和实施助企纾困政策需要,要保持一定的减税降费力度,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各地要加大各类违规涉企收费整治力度,坚决防止弱化减税降费政策红利。

  今年财政部将持续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继续执行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

  目前去年底到期的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征收增值税政策和交通、生活服务、电影等困难行业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继续执行,但执行期限尚未确定。这有望在这次全国两会上明确。

原标题:财长表态财政保持“必要支持力度”,重点在这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