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香港特区保安局局长:国安法实施半年强烈震慑不法分子 民众生活恢复安宁

发稿时间:2020-12-23 18:09: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23日,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安法在香港实施近半年的时间,强烈震慑了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等行为的不法分子,香港社会恢复了安宁和平静,民众安居乐业。

  李家超表示,国安法在近半年的实施中,对稳定社会局面,打击和遏制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方面都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李家超说,国安法在实施以后,香港的变化很大,老百姓的生活恢复正常,不会遭受突然攻击。近半年来,在拘捕的犯罪分子中,“黑暴”分子减少了50%,这个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在网络方面,一些鼓吹“港独”以及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也都减少了。在过去很嚣张的人,在“黑暴”时期搞破坏的人或是跟外国势力有勾结的人,有些自己主动“退休”“退场”,一些组织关闭了,当然也有很多人逃跑了,有一些潜逃了,这些都是国安法的震慑力。

  李家超表示,国安法对打击香港危害国家安全的外部势力和控制外部资助危害国家安全行为资金流入起到重要作用。

  李家超说,国安法最震慑的有两点,也是最关键的,第一点就是外国势力、外部势力,公然插手(香港事务),现在是减少了很多。在国安法实施前以及实施后的短期内,一些外国人很匆忙的离开香港。这些人离开了,搞乱香港的情况就减少了。第二个更重要的是资金的来源,在“黑暴”时期,这些暴徒的装备是很多的,每一次暴动之后,就在街头扔了、丢了,也不担心,因为下一次还会有,包括头盔,面罩等等。但是,现在看到这个情况后,他们也不会轻易丢掉装备,原因就是外国资金无法到位。其实,在美国国会的一个听证会上,议员跟官员承认了他们有资金支持香港这些暴乱分子,其他不公开的,我们心里也有数。所以,就资金方面,我们以后也要积极打击,用不同的方法,确保这些非法资金第一不可以来;第二,来的时候,有手段,有方法可以把它管制、打击好。

  李家超表示,未来在落实国安法方面也将面对一些新的挑战,但有国家的支持和香港特区政府的努力,对未来充满信心。

  李家超说,国安法实施6个月里,我们从配置人手,设置其他的系统装备,办公室等等,如车辆、硬件、软件都是很短时间就要建设起来,这个挑战很大。但是我真的很骄傲,我们国安处的所有人员都非常投入,非常专业。他们个人的付出,主要是出自他们的忠诚,而且觉得这是个非常有意义的工作。但从长远发展来看,还要从其他方面帮助他们。对未来,我们也很乐观,因为受到国安公署的大量支持,他们在很多方面都很配合,我们提出的要求,他们很支持,而且提供很大的帮助。所以,从培训方面,从技术方面,从了解国际形势方面,我觉得我们国安处要再专业化,再提升到第二个高峰。

  李家超表示,未来香港特区政府以及香港各界还将全面广泛的宣传国安法,共同维护香港稳定和国家安全。

  李家超说,除了疫情之外,香港的整个气氛,都觉得现在有望回到以前的生活。所以,我们继续在这个方向努力,我是非常乐观的。这半年我们也做出了一些成绩,但是不能掉以轻心,因为风险还在。分裂国家的“港独”市场还是有,还是存在。除了通过执法去纠正以外,还要通过宣传教育,建立社会共识,都要让大家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建立守法意识等等。整个社会的意识都建立起来,共同去努力,去维护国家安全,把维护国家安全的事业做好。(总台记者 金东 周伟琪 李志强 苏子杰 叶丽丽 )

原标题:香港特区保安局局长:国安法实施半年强烈震慑不法分子 民众生活恢复安宁
责任编辑:陈林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