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白鹿智库发布《2020年中国代驾行业蓝皮书》 行业进入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发展窗口期

发稿时间:2020-12-23 16: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3日电 12月23日,白鹿智库对外发布《2020年中国代驾行业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从代驾行业在新环境中发展的现状、宏观环境中的挑战与机遇、代驾行业发展的有利条件、代驾行业对酒驾治理的贡献、对代驾公司的发展建议和代驾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政策建议等方面介绍 2020年中国代驾行业发展情况,并着重分析了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代驾行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蓝皮书》认为,当前代驾行业面临的市场形势、社会心态、供需关系、行业政策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既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也面临一些新的发展机遇,行业发展阶段从之前的快速生长期进入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发展窗口期。

  《蓝皮书》预计,这样的窗口期将持续一段时间,今明两年对于代驾行业非常关键,如果行业能有效应对挑战抓住机遇实现自身的提档升级,代驾行业就能进入更规范、更安全、更优质的新发展阶段。

  《蓝皮书》介绍,近年来,代驾行业作为一种重要的灵活就业渠道,为社会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即便在疫情期间,代驾也仍然吸纳了大量就业。以滴滴出行为例,为了更好地吸纳就业,2020年8月滴滴出行宣布投入2亿专项资金,推出“橙意”促就业计划,帮助更多人群通过平台实现灵活就业,这些人群包括受疫情影响人群、摩擦失业人群、失业再就业人群、贫困家庭成员以及出行行业从业者等。今年以来,滴滴还陆续在多个城市上线跑腿、货运等业务,还与退役军人事务部签署了就业合作协议,为退役军人提供超过1.5万个就业机会。

  《蓝皮书》认为,2020年,从世界到国内都遭遇了一系列风险因素,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给代驾行业带来了诸如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业问题空前突出等新的挑战,但任何事情都具备两面性,2020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在危机中也蕴含着机遇,在风险中也蕴含着发展。如:

  《蓝皮书》总结出经济下行可能为代驾行业带来一些机遇。首先,互联网经济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我国的互联网经济平台载体已初具规模,新冠肺炎疫情让国家和社会进一步认识到互联网经济的便捷和重要性,互联网经济对国家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全国各地对发展互联网经济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代驾行业作为根植于互联网经济的一种业态,也将在互联网经济的新一轮发展中受益。第二,“新基建”为代驾行业创新升级提供了新的机遇。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中央和地方政府投资将向“新基建”倾斜。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将为代驾行业拓展更多应用场景和创新模式,助推代驾行业提档升级。第三,复工复产的迫切需求推动各地出台更多利好政策。面临经济压力,拉动经济增长的任务十分迫切,国家层面和各地都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为企业提供了很多优惠扶持措施,特别是很多地方出台了刺激夜间消费发展夜市经济的政策措施,对代驾行业是重大利好。

  《蓝皮书》还针对当前行业现状及面临的问题,对代驾公司提出了具体的发展建议,如积极参与国家治理、强化安全保障措施、改进提升服务质量、拓展代驾应用场景、开辟延伸代驾市场、优化代驾软件体验等。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