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年京剧名家王奕謌巡回演出即将开启

发稿时间:2020-12-14 13: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4日电 (见习记者 席聪聪)今年恰逢2020年京剧大师张君秋先生诞辰百年,为推广张派艺术杰出代表、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奕謌的舞台演出,促进京剧张派艺术的传承与弘扬,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独立出资,邀请青年京剧名家王奕謌及所在的北京京剧院于2020年12月16日—2021年1月4日期间,赴青岛、济宁、聊城、太原、沈阳五个城市院线,演出京剧张派经典剧目《秦香莲》《西厢记》,共计十场。

  享誉世界的北京京剧院是梅、尚、程、荀四大名旦各自领导的流派剧团和以马连良、张君秋、谭富英、裘盛戎、赵燕侠为领衔主演的北京京剧团汇合而成。全院阵容强大、名角荟萃、流派纷呈、剧目丰富。

  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王奕謌,是一位来自山东农村的京剧演员。她17岁以超常勇气弃医学艺,25岁以全国第一名的专业成绩考入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实现了京剧梦。毕业后,她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京剧院工作。工作期间,入选中宣部“首届京剧流派班”学员、以及中宣部第六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硕士研究生。同时,她是民革中央祖国统一委员会委员、中国剧协会员、中国民协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四届、五届青委、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理事、北京市政协十二届科教文卫特邀委员、丰台区政协委员;曾获得中国剧协“红梅金奖”、个人专辑《春华彦韵—王奕謌京韵演唱汇集》获得“国字头”政府奖项“中国金唱片奖”、连续四届参加中央电视台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终于在屡败屡战中一举摘得青衣组“金奖”。她具有戏剧色彩的十五万字个人传记《戏彩华歌—王奕戈》由北京城市出版社在2010年出版发行。

  中央电视台《CCTV新年戏曲晚会》《CCTV戏曲春晚》《CCTV元宵节戏曲晚会》;北京电视台《北京新闻》《2014年北京春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中国之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演艺群英会》等大型栏目都播出过她的专访和演唱。新华社、《人民日报》、美国《侨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等著名报刊也刊登过她的报道和作品。她多次参加重大国事外事的演出活动。常演剧目有《玉堂春》《望江亭》《状元媒》《赵氏孤儿》《大、探、二》《四郎探母》《雷峰塔》《西厢记》《龙凤呈祥》《红鬃烈马》《秦香莲》《楚宫恨》《诗文会》等。2003年—2015年演唱中国民乐大师刘文金先生的《戏彩》多达几十场。2008年—2013年演唱国家大剧院版京剧《赤壁》主题曲多达几十场。她与之合作的乐团有:中央歌剧院管弦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及管弦乐团、国家交响乐团、中央民族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解放军军乐团等著名乐团。巡演地点有:美国洛杉矶、纽约、波士顿、休斯敦、加拿大温哥华、匈牙利、奥地利、捷克、中国台湾台北、新竹、花莲、澳门、香港以及北京、河北、江西、江苏、湖南、湖北、内蒙古、新疆、西藏、广东、吉林、黑龙江、山东等多省多地。

  此次巡演,王奕謌精心挑选《秦香莲》《西厢记》两出张派代表剧目连演十场。京剧《秦香莲》是马、谭、张、裘、李等多位流派创世人的合作剧目,曾于1964年被拍成京剧电影流传至今。张君秋大师塑造了在陈世美得中高官后被抛弃的农村妇女形象。她的唱腔哀婉唯美、富于表现力,是张派形成初期的代表作。京剧《西厢记》是著名剧作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词作者田汉先生,根据王实甫原作改编后的京剧剧作,张君秋大师设计了超凡脱俗的唱腔,是张派艺术的巅峰之作,大段唱腔极具抒情和咏叹色彩,是彰显张君秋大师被誉为“中国花腔女高音”的最典型代表。其中的“南梆子”、“四平调”、“反西皮”等唱腔独具张派特色,演唱难度和审美价值极高。

  王奕謌一人担纲两出剧目连续十场的演出,将《秦香莲》、《西厢记》并列循环上演,其演唱实力和驾驭能力可见一斑,在当今京剧舞台上的青年人中实属少见。她依托着中国最大的演出平台—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张派艺术诞生地、传承地的北京京剧院,以十出连演的方式纪念张君秋大师的百年诞辰和传播张派艺术。

  此次巡演是王奕謌作为北京京剧院张派艺术传承人的舞台重锤。该项目出品人是北京京剧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刘侗同志,他对于此次巡演给与高度重视和支持,督促院属各部门积极配合此次巡演。

  此次巡演,有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团长、京剧小生名家李宏图;裘派花脸名家、国家一级演员陈俊杰;丑角名家、国家一级演员黄柏雪;青年京剧名家方旭、沈文丽、马博通、索明芳等均在两出剧目中担纲重要角色。特邀京胡圣手燕守平先生高徒、国家一级琴师裘新操琴,梅兰芳京剧团优秀青年鼓师李明司鼓。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