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圆明园“马首”今天回家了!五尊兽首铜像仍下落不明

发稿时间:2020-12-01 14:26: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今天(12月1日)在圆明园正觉寺举行“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圆明园马首铜像结束百年流离,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在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指出,马首铜像结束百年流离,马首归园,树立了新时代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地的成功范例。

  在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罗静向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交接了马首铜像划拨入藏清册。马首不再是一件皇家私藏,而是属于全体人民的文化遗产。

  经历百年流离 “马首”如何回家?

  圆明园马首铜像,为清代圆明园长春园西洋楼建筑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兽首喷泉主要构件之一。

  马首铜像为意大利人郎世宁设计,融合了东西方艺术理念与设计风格,清乾隆年间由宫廷匠师精工制作,以精炼红铜为材,色彩深沉厚重,以失蜡法一体铸造成型,神态栩栩如生,毛发分毫毕现,历百年风雨而不锈蚀,展现出极高的工艺水准,是一件非凡的中国古代艺术品。

△圆明园海晏堂外喷泉的十二生肖兽首铜像(资料图)

  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洗劫圆明园,“万园之园”只留一片废墟。此后的百年间,马首铜像与其他11尊兽首铜像们开始了颠沛流离的海外“流浪” ,牵动着万千国人的心。

  2007年8月,国家文物局获悉圆明园马首铜像即将在香港苏富比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的消息,第一时间表达了终止公开拍卖的坚定立场和促成文物回归的良好意愿,何鸿燊先生得知相关情况后,慨然出资抢救流失文物,结束了马首铜像百余年的离散漂泊 ,并于2019年11月,将马首铜像正式捐赠国家文物局。

  七尊兽首铜像“回家” 剩下五首仍下落不明

  十二生肖兽首铜像,铸造于乾隆年间,为红铜铸像,是圆明园长春园西洋楼建筑群海晏堂外喷泉的一部分。

  十二生肖代表了一天中的不同时辰,每天按时依次喷水,也被称为“水力钟”。

△七尊兽首铜像聚首中国国家博物馆进行展览

  多年来,在国家文物局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已有牛首、虎首、猴首、猪首、鼠首、兔首、马首在内的七尊兽首通过不同的方式回归祖国 。截至目前,包括龙首(真身)、蛇首、羊首、鸡首和狗首在内的尊兽首仍然下落不明。

  每一尊兽首的“回家”之路,都凝聚着许多人的默默付出。一图回顾↓↓↓

  过去五年 1242件流失文物艺术品回国

  由于战争劫掠、文化掠夺、非法贸易,我国大量礼器、典籍、雕塑、壁画等文物漂泊异乡。

  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有超过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到欧美、日本和东南亚国家及地区。目前,我国尚有千万余件文物流失海外。

  2020年11月,据国家文物局介绍,过去五年,以政府间追索返还合作方式回家的中国文物艺术品达1242件。包括2016年,加拿大政府归还一对19世纪建筑木构件;2017年,埃及政府返还13件钱票等文物;2019年,美国政府返还361件套流失文物;2019年,意大利政府返还796件流失文物;2019年,土耳其政府返还陶俑及浮雕文物。以及2020年11月,埃及政府返还31枚中国古钱币。

  文物回归 长路漫漫

  承载着国运 牵连着民心

  马首“回家”

  只是我国追索海外文物的冰山一角

  包括蛇首等在内的5尊兽首铜像

  至今下落不明

  我们期待这些流失文物

  早日回归祖国怀抱!

原标题:圆明园“马首”今天回家了!五尊兽首铜像仍下落不明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