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追梦火焰蓝|江苏消防指战员:守护城市安全的“火中逆行者”

发稿时间:2020-11-15 01:07:00 作者:宋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京11月15日电(记者 宋潞)从“5.12”汶川大地震救援到“3.21”盐城响水爆炸事故救援等重大灾害事故的救援处置,江苏消防指战员充分发挥了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灭火救援现场。受访者 供图

  2019年3月21日,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在浓烟烈焰升腾、化学废液横流的险境中,突击队员们深入灭火救援一线,成功阻止了火势蔓延,搜救出多名遇险群众,圆满完成了指挥部下达的各项作战任务。“我们负责攻坚,当时泡沫已经高到胸口,周围有各种颜色的不明气体弥漫在空气中,而大火还在不断燃烧,我们必须逆行向前!”江苏省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消防员张嵩回忆那次事故时说到。

  “哪里顾得上害怕呀,灾情严重时,脑子里想的是如何更快地灭火、如何救更多的人!”当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方家营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丁良浩回忆起一次次面对的火灾现场时说到。在2008年“5.12”汶川地震救援中,丁良浩和战友们先后转战什邡、漩口等地,多次冒着二次坍塌的危险进入废墟洞口,为被困人员打开生命通道,成功救出被困48小时的人员,并与战友共同营救出39名群众,疏散600余人。

  在江苏靖江德桥仓储爆炸火灾中,丁良浩和3名突击队员两次深入火海,顶着高温辐射、冒着被流淌火包围的危险,在齐腰深的沸水和泡沫液下关闭燃料泄露阀门,最终夺取了灭火救援战斗的全面胜利,为保护周边城市和长江下游水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灭火救援现场。受访者 供图

  消防指战员的工作不仅是紧张刺激或者惊心动魄,更多的是平凡的坚守和默默的付出。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消防指战员的身影,他们是平凡的普通人,又是一群拯救生命的人。每一次在火中的逆行,都是消防指战员的担当,危机时刻他们毫不迟疑、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火焰蓝”精神。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