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解雇防长之后 特朗普将开启“疯狂72天”?

发稿时间:2020-11-12 07:55:00 来源:看看新闻Knews综合 中国青年网

  美国时间11月9日,五角大楼掌门人埃斯珀被解除职务,防长一职由特朗普支持者、原国家反恐中心主任米勒取代。11月10日,五角大楼3名高官相继提交辞呈。

  败选后解雇防长 特朗普是泄愤和报复吗?

  虽然事发突然,但其实早有预兆。埃斯珀是特朗普政府的第二位国防部长,于去年7月就任。多家美国媒体指出,埃斯珀与特朗普之间早已有诸多分歧。

被解职的美国国防部长 埃斯珀

  今年6月,在“弗洛伊德事件”引发全美多个主要城市大规模抗议活动后,特朗普打算派现役军队前往镇压,此举遭到埃斯珀罕见的公开抵制。官员们表示,特朗普因此非常愤怒,随后两人关系恶化。

  此外,据国防部官员透露,早在美国大选前几周,埃斯珀就事先写好了一封辞职信。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明昊认为,特朗普之所以解雇埃斯珀,这其中报复和泄愤的因素居多。在特朗普看来,埃斯珀属于“不忠诚于他”的官员。当然,特朗普这么做的第二层意思则是,告诉共和党建制派等官员:“我还是总统!”,这里也有杀鸡儆猴的意味。

  下一个被特朗普解雇的人会是谁?

  埃斯珀是特朗普败选后的第一个泄愤对象,但不会是最后一个。有媒体曾报道称,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对联邦调查局(FBI)局长雷和中央情报局(CIA)局长哈斯佩尔未能发表助选言论非常生气,他们可能是接下去被革职的对象,此外,司法部长巴尔和福奇也在名单之列。

FBI局长 克里斯托弗·雷

  赵明昊认为,在特朗普睚眦必报的性格驱使下,开除这些官员是很有可能的。不过,历来美国社会在总统权力交接期内是非常敏感的。当下,特朗普解职埃斯珀的行为,实际上在美国国内已经有很多批评的声音。如果特朗普继续解除FBI局长、CIA局长的职务,那么这对美国的国家安全真的会造成较大的损害。所以,特朗普身边的幕僚,包括跟特朗普关系较好的共和党议员,应该都会劝说特朗普,不要这么做!

  特朗普会启动战时总统机制 与伊朗或委内瑞拉开战吗?

  另外,更有美国媒体担忧,在权力交接的最后72天中,特朗普可能开启“疯狂模式”。此时解雇防长,加上还可能解雇FBI和CIA的局长,特朗普相当于将国家安全的大权独揽。

  11月9日,有媒体援引匿名国防部官员的话说,特朗普可能公开或者秘密地对所谓的敌对国家展开行动。委内瑞拉、伊朗都将是摆在桌面上的选项。同时也有人认为,不排除特朗普会在涉华议题上展开冒险。

da3983349a987f81a821b710f98d7cee.jpeg

  赵明昊表示,在最后的七十几天里,如果说特朗普要对委内瑞拉或伊朗发动大规模战争,这样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根据1973年美国的《战争权利法案》,总统不能轻易发动战争。而特朗普要动武的话,一方面会直面国会的阻止,另一方面会受到美国军方的掣肘。不过制造小摩擦或者采取些制裁行动,这些特朗普还是有可能实施的。

  当下,特朗普正在想办法给自己留后路。赵明昊认为,特朗普之所以去挑动一些事端,无非是想告诉拜登,若要他和平交权,那拜登就要在清算和司法调查等方面做出让步。特朗普极端性的小动作,恰恰是为了增加谈判的筹码。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