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代表网友线上线下齐聚,共同关注未成年人德育

发稿时间:2020-11-05 11:27:00 作者:宋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京11月5日电(记者 宋莉)11月4日,2020年全国少年儿童“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以下简称“双有”)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暨研讨交流活动在江苏南京举行。来自全国27个省市区、近80个单位的150余名代表参加线下活动,1800余名代表云相聚,研讨在防疫常态化背景下,新时代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创新发展。同时,十余万网友通过中国青年网官方微博网络直播关注、收看了当日活动。

  2020年全国少年儿童“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主题教育活动暨研讨交流活动在南京举办。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 摄

  活动现场,江苏省妇联主席张彤介绍了江苏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以“双有”活动为抓手、面向全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情况。她表示,江苏校外教育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转化为建设教育强国的生动实践,为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副部长胡道华谈到,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她希望“双有”活动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立德树人的过程中遵循儿童成长规律和身心特点,适应新时代儿童需求,不断拓展活动内涵、丰富活动形式,在实践活动中促进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指出,校外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的重要阵地,也是实现对青少年的价值引领的有效手段。她期待“双有”活动继续发挥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突出实践育人、活动育人的鲜明特色,有机融合各地优势教育资源,推动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新格局。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并就“十四五”期间校外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几点建议。一是牢牢把握正确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始终坚持内涵发展,不断提高校外育人水平。三是夯实工作力量基础,切实抓好校外队伍建设。四是破解教育脱节难题,构建协同育人整体格局。五是提高改革创新能力,发挥校外教育更大作用。

  开幕式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理事长檀传宝教授带来了题为《德育,如何迎接一个物质丰裕的时代》的主旨报告,从思考新时代的特点出发,探讨物质丰裕时代对德育工作的挑战,以及应对这一挑战的思考和建议。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实践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燕做了题为《儿童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创新和发展》的专题讲座,提出研学教育进入了新的发展格局,研学主题、内容和形式不断拓展,是推动育人方式改革和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百度公司运营经理王慧瑶做了题为《互联网赋能线上活动》的专题讲座,为校外教育工作者带来互联网思维和活动形式与本职工作有效结合的可能性与可行性。

  据悉,此次活动由全国少年儿童“双有”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中国儿童中心主办,江苏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承办。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副部长胡道华,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马斌,江苏省妇联主席张彤,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南京团市委原二级巡视员、南京市慈善总会副会长曲征宇出席开幕式。江苏省妇联副主席陈丽艳主持了本次活动的开幕式。

  据悉,与会代表还将以2020年度总结分享、2021年度工作思考、全国线上德育主题活动联盟倡议、研学教育基地调研等形式,学习和研讨新时代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的拓展和创新。

责任编辑:席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