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聚焦国际大米节:听听专家如何论“稻”龙江

发稿时间:2020-10-18 10:03:00 作者:徐彩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0月18日电(记者 徐彩侠)在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稻米品评品鉴活动期间,来自国内外稻米行业的专家齐聚哈尔滨,共商黑龙江大米产业发展,分享了品尝黑龙江大米的感受,并为做大做强龙江稻米产业经济支招。 

  众所周知,稻米是中国人最重要的口粮作物,也是全球一半以上人们的食物来源。作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总产量最高的优质粳稻产区,黑龙江稻米的优势在哪里呢? 

  “好的品种、好的栽培技术,加上好的自然环境才能生长出优质水稻。”黑龙江省农科院栽培所研究员张凤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黑龙江光照时间长,日照充足,冬季寒冷,昆虫害虫少,是全国最适合绿色稻米生产的一个省份。并且无论是常规稻的育种还是栽培,黑龙江都处在领先水平。 

  在日本佐竹株式会社部长河野元信看来,黑龙江土质好,化学肥料使用得少,食用这里的大米非常安心。 

  “黑龙江大米色泽非常好,同时口感的软硬非常适合。”福建省农科院水稻所所长张建福表示,希望这些好大米,能够更好、更快地上到老百姓的餐桌上,让老百姓吃得好,吃得放心。 

  黑龙江是产粮大省,大米质量在全国也十分响亮。但尽管如此,黑龙江水稻生产仍面临着生产的不稳定性,包括低温的危害、稻温病的危害等。针对这类问题,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程式华表示,黑龙江水稻的生产还是要坚持高产、优质、绿色、高效发展。 

  在水稻选种方面,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培松院士在采访中指出,如何高效种出绿色高质量的水稻,是水稻品种研发的关键。“目前,黑龙江粳稻播种面积已经全国最大,但是还有很大的潜力。”胡培松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提出建议:“我认为黑龙江首先要选抗寒和高产抗病的品种。育成的品种能够优质性好、抗性好,再加上适应低温,这就是稻米生产上最优质的品种。” 

  在大米生产过程方面,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贺浩华说,良种良产要相配套,具有统一的标准,生产出来的大米质量才能更好。另外在生产过程中要讲究绿色、安全,提高黑龙江大米的品牌效应,在市场上才能把品牌打得越来越响。 

  谈到对龙江大米未来发展的建议,泰国兰甘亨大学教授黄暹丰表示,泰国香米和日本大米在国际市场上很有名,黑龙江五常水稻也非常优质,如果五常水稻在宣传和市场化方面能够做得更突出,可以更好提升国内和国际市场的潜力。 

责任编辑:张亦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