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刘思扬:构建跨界融合生态 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发稿时间:2020-09-27 13:02: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9月27日,由中央网信办、上海市委网信委、新华通讯社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上海开幕。图为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刘思扬做主题演讲。新华网 陈杰 摄

   9月27日,由中央网信办、上海市委网信委、新华通讯社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上海开幕。来自政府、学界、业界的嘉宾将围绕“变局中开新局:中国网络媒体的责任与使命”这一核心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

   新华社副社长、党组成员刘思扬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昨天新华社受权播发了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这个《意见》明确提出,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那么主战场在哪里?网络新媒体。可以说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是主流媒体不懈探索的课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中,新华社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主力军作用,派出多路记者深入武汉等抗疫主战场,设立前线指挥部,持续组织推出重磅融合报道产品。何平总编辑在致辞中提到的《英雄之城》,全片播放量超过6.5亿。我们还努力创新手段,综合运用卫星遥感等技术,以独特视角向海内外展现中国抗疫“世所罕见”“非同寻常”的奇迹。多个产品上线后浏览量分别突破1亿次,有效凝聚了力量,有力提振了信心。

   卫星新闻的常态化生产,让中国新闻传播史和卫星应用史产生了有趣的交集。这是新华社推进系统化创新的一个成果,也是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次网络媒体论坛的主题是“于变局中开新局”。作为主流媒体,我们要把握融合发展趋势,构建强大传播生态,更好担负职责使命。借此机会,分享几点体会。

   一、直面全媒体时代的四重挑战

   随着新媒体新技术发展,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我理解,至少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舆论生态之变。“四全媒体”时代,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信息来源,每台设备都可能成为传播节点,社交网络成为主流传播渠道。

   二是“万物皆媒”的媒体格局之变。主流媒体、商业媒体、自媒体构成了日益庞大而复杂的媒体格局,如何找准生态位置,发挥主导作用,对主流媒体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是科技革命的技术环境之变。一部新闻发展史,就是一部技术革命史。先进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从内而外、从上到下影响媒体变革。能否充分理解技术、掌握技术、运用技术,是主流媒体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四是“场景交互”的用户行为之变。信息技术发展大大拓展了时空概念。新闻报道能否提升穿透力和覆盖面,更精准找到用户、触达用户、影响用户,面临更艰巨考验。

   二、把握一体化发展的三个层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对于“一体化发展”,从通讯社的视野理解,我认为,应该把握好内部联动、横向连接和纵向融合三个层次。

   一是破除部门藩篱,强化内部联动。要瞄准互联网主战场,通过资源整合、机制创新、流程优化、平台再造,促进内容、技术、人才等要素共融互通,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新华社着眼于网上通讯社建设,对供稿线路、采编流程、体制机制进行调整优化。2015年我们建立了一体化运行的全媒报道平台,2019年赋权扩容组建实体机构全媒编辑中心,构建了源头端全媒体采集、编辑端融媒体加工、分发端多元化呈现的新型全媒体业务架构,一批融媒体品牌项目脱颖而出,一批精品力作镇版刷屏。

   二是打通媒体区隔,深化横向连接。随着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中央、省、市、县各级媒体整体升级,协同高效的合作关系正在逐步深化。作为“媒体的媒体”,新华社整合技术、采编、渠道等优势,搭建“现场云全国服务平台”,向媒体开放一整套行业解决方案。三年来,加入“现场云”平台的机构用户超过3900家,采编人员9万多人,直播总量突破46万场,初步构建起全媒体时代的“通联部”。与此同时,许多媒体用户通过“现场云”加快了转型进程。

   三是跨越行业壁垒,拓展纵向融合。互联网打破行业界限,为融合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驱动。3年前,新华社和阿里巴巴合资成立媒体科技公司,推出智能化生产系统“媒体大脑”,大幅提升新闻生产效率。和搜狗公司合作,推出全球首个AI合成主播,并形成个性化虚拟主播超市。和航天科技集团等机构合作,共建卫星新闻实验室,推出《60万米高空看中国》等系列卫星产品。去年12月,新华社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运行,搭建了媒体融合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科研创新平台,大大拓展了技术引领空间。

   三、强化构建生态的三种能力

   当前,主力军正在全面挺进主战场。在以互联网为主要平台的内容生态中,主流媒体应当着力强化三种能力,积极发挥主流舆论构建者和维护者的作用。

   一是价值引领能力。传播格局和舆论生态越是复杂,主流媒体越是要发挥旗帜作用,始终坚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当好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的“主力军”,正能量传播的“压舱石”,权威发布的“定音鼓”,对外传播的“扩音器”。

   二是要素整合能力。创新主体多元,参与角色多样,要求我们充分发挥纽带作用,以先进技术为支撑,积极推动媒体与不同行业之间的知识传播、技术扩散、信息传递和数据共享,实现媒介资源和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

   三是创新应用能力。主流媒体要汇聚智慧和力量,以创新管理为保障,在重塑生产流程、创新新闻业态、重构用户关系的过程中激发生态活力,拓展应用场景,生产群众更爱的内容,建构群众离不开的渠道。

   同志们,媒体融合是一场大变革,需要媒体机构和各行各业共同参与。让我们携起手来,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更好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谢谢大家!

原标题:刘思扬:构建跨界融合生态 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