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幸福东北】“宜居宜业”解锁东北小城梅河口的幸福密码

发稿时间:2020-09-24 11:21:00 作者:张瑞玲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梅河口9月24日电(记者 张瑞玲)近日,记者跟随“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吉林省东南部的梅河口市。据了解,近6年以来,梅河口市经济总量翻一番,城市建成区面积从29平方公里拓展到50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从30余万人增加到40余万人。 

  为何一个东北小城短时间之内会吸引这么多人定居?记者实地走访梅河口体育公园、梅河口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电商产业园、梅河口市光明街道莲花社区等地,寻找答案。 

  宜居:公共设施提升小城居民幸福感 

  在梅河口体育公园乒乓球馆,正在打乒乓球的63岁退休老人刘金玲给记者细数她一天的活动轨迹:早晨到家附近的公园散步;上午7点多吃完早饭,和老伴一起到乒乓球馆打乒乓球;11点回家吃午饭、午休,下午去菜市场买买菜;晚上去公园锻炼身体。 

    

  63岁退休老人刘金玲。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瑞玲 摄 

  “之前上班一直很忙,退休后生活仿佛一下子没有了重心,有点无所适从。现在,咱们梅河口有好多福利政策,有好几趟公交车都免费,我们老年人一起出来打打乒乓球、逛逛公园,给自己找点事情做,既锻炼了身体生活还不无聊,好幸福。”刘金玲满脸笑意地说。 

    

  63岁的夏鸡泽(左)和83岁老人李淑香(右)。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瑞玲 摄 

  正在梅河口市光明街道莲花社区看书的83岁老人李淑香说:“现在的社区发展得很不错,我们老年人有更多学习、娱乐的场所。我女儿今年63岁,我们经常一起来这边,她在书画室画画,我看书。”谈及喜爱梅城的原因,68岁的社区居民杨丽华打开了话匣子,她是来社区参加文艺团队排练的,“社区离我家不远,走着也就十来分钟,这里给我们创造了特别好的活动条件,有文艺团队,每天都排练演出,我还在这里学了剪纸,基本我们老年人需要的,到社区来都能满足,每天都很开心。” 

    

  梅河口市光明街道莲花社区。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瑞玲 摄 

  社区第一书记刘丹丹介绍,为了满足社区居民的各项生活需要,社区设立了少儿亲情驿站,在这里,社区为辖区内双职工家庭免费提供亲情看护和课外辅导服务,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成长空间,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宜业:为创业青年解决后顾之忧 

  夏吉泽是入驻梅河口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电商产业园的创业者。“大学毕业后,我留在南方创业,开淘宝店店卖过东西,但由于对电商没啥了解,再加上货源等问题,最后也没赚到钱。”2019年7月,他来到梅河口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电商产业园,经过严格的面试,进入电商产业园,开启家乡创业之路。 

  “市政府不仅为我提供了全方位的培训,还每个月给我3000元的创业补助。”夏吉泽说,在电商产业园,他还拥有了自己的办公卡位和免费的库房,物流费用方面也享受到较大的折扣,几方面综合下来,一年能节省几万元的成本。“以前做电商,对一些规定和要求不太了解,被人投诉过很多次,到这儿后,通过培训,很多问题迎刃而解,我找到了合适的项目,目前主营进口电器,每个月流水能达到20万元左右。”夏吉泽说。 

    

  梅河口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瑞玲 摄 

  2020年1月至7月,梅河口市电子商务交易额29.6亿元,全市网络零售额5.7亿元,同比增长21.77%。园区成功孵化企业8家,成功孵化创业人员39人。目前园区在孵企业36家,园区营业额达1.1亿元。近年来,梅河口市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举全市之力推进高新区建设。高新区至今已有高新技术企业22家、省级以上技术研发中心13家、省科技小巨人企业13家。此外,新增企业970户,总数达到1213户。 

  宜居宜业,这样的东北小城梅河口,你爱了吗? 

责任编辑:张亦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