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8年列车工作 她始终把旅客当家人——记G421次列车长孙雪

发稿时间:2020-09-21 17:48:00 作者:陈子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宁9月21日电(见习记者 陈子君)在北京西开往南宁东的G421次列车上,总能看到一道忙碌的身影不定时出现在各个车厢进行巡检工作。身影主人优雅的举止、甜美的微笑与胸前亮眼的“四星”胸章交相辉映,成为了列车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她就是列车长孙雪。

  孙雪在进行车厢巡检工作。南宁客运段供图

  G421次列车每日运行约13个小时,行驶2478公里,沿途经过21个站,每节车厢大概24米,全车长约201米。每停一个站,孙雪就要巡视一次车厢,每天来回走动累计的步数至少上万。这些数字或许只能说明这份工作的辛苦,而8年列车工作生涯里,乘客给予她的信任和表扬则是对她服务质量过硬的肯定。

  乘客给孙雪的表扬信。南宁客运段 曹烁 摄

  细心周全、随机应变,让她备受乘客喜爱。曾经有一次,孙雪在厕所里捡到一个背包,找到乘警一起清点之后才发现,里面竟然有5万元现金。那是一位老奶奶给老伴治病的救命钱。幸好,包里有车票,孙雪立刻根据车票上的座位找到了老奶奶。老奶奶这才想起来,自己刚才为了安全把背包带进厕所,却忘了带出来,差点误了大事。

  于是这位老奶奶一年来每次坐火车都会特意选择孙雪在的这班列车,只为再次和她相遇,向她表示自己的谢意。

  设身处地为乘客着想,让她的服务更为温暖和贴心。孙雪值乘的由北京西开往南宁东的G421次列车两地温差大,为了保障旅客的安全,防暑、防寒成了她时刻挂在心头的事。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她自掏腰包购买了一些消暑防寒的用品带在身上,以便及时为旅客提供帮助。

  夏天,一瓶清凉油,一管薄荷膏,两包干湿纸巾,一盒藿香正气液;冬天,两个暖手宝、三幅保暖手套、十张暖宝宝。这些物品是孙雪乘务包里的“常客”。

  “火车越开越快,旅客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的服务也要越来越好。”孙雪如是说,在八年的列车服务工作中,她为了提升服务质量,不断学习并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在业务技能上长期霸榜各项业务考试前三名。

  在列车工作中,孙雪真正把旅客放在心上、装在心中,她总能看到旅客的难处,帮旅客总能帮到点子上,“旅客对于我来讲,就相当于我的家人一样。”也许这就是孙雪服务的秘诀。

  孙雪送重点旅客下车获赞。南宁客运段供图

  多年的用心服务使孙雪赢得了许多旅客的赞誉,用实力摘得南宁客运段四星“动姐”的桂冠,不仅如此,她还连续3次被评为服务明星,荣获集团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职工黄云桥说:“我从没见过她,却早就听说过她的故事,‘四星’徽章对我来说存在很大困难,但每次听到旅客表扬她,我就感到浑身充满了动力。”

责任编辑:徐彩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