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打造红色引擎 擦亮高铁名片——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推进高铁乘务党支部纪实

发稿时间:2020-09-21 16: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 朱浩天 通讯员 莫育杰 黄海飞 潘世炜)“不论生死、不计报酬,我自愿值乘经过湖北的列车,到疫情防控前线去。”在武汉站列车恢复开行当日,100余名党员纷纷递交请战书,申请加入高铁乘务党支部。这是2020年3月28日,发生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幕。

  在南宁局担当的高铁动车上,每天都有由客运、公安、车辆、机务、餐饮、保洁等单位党员组成的高铁乘务党支部。他们以“高铁乘务党旗红,安全优质当先锋”为主题,主动担当,重点帮扶,不断深化客运提质服务,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擦亮了高铁名片。

  截止2020年8月底,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累计成立高铁乘务党支部3700趟次,处理应急问题418个,解决旅客实际困难773件,收到旅客表扬来信582封,让优质服务唱响千里铁道线。

  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红色引擎

  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健全机制保障、提升服务品质、实施品牌战略等措施,以点带面扎实推进高铁乘务党支部建设,为高铁列车增添动能强劲的红色引擎。制定出台了高铁乘务党支部指导意见,进一步明晰功能定位,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机制,为推进高铁乘务党支部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自2019年3月,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先后5次组织人员跟班添乘交路最为复杂的南宁东至北京西G422次列车,召开12次高铁乘务单位阶段推进会,积极探索党支部设置形式、工作机制和活动方式,确定“明确一个目标、建立一套制度、搭建一组平台、培养一批骨干”的创建思路。

南宁客运段在G422次列车前成立首趟高铁乘务党支部。

  自4月30日,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在G422次列车率先成立广西首个高铁乘务党支部以来,相继在G1502、D3609、D201、D8361次等27趟次重点列车上成立3700多个高铁乘务党支部,按照关键时刻有组织、关键车次有堡垒、关键岗位有党员“三个关键”倾力推进高铁乘务党支部建设工作。

  发挥品牌优势 擦亮高铁名片

  高铁所达,必有党旗飘扬;堡垒所至,必有先锋作为。

  南宁局集团公司高铁乘务党支部建设突出功能型、互补型、融合型定位,坚持支部职能与值乘流程、党员义务与岗位职责、先锋作用与优质服务“三融合”,更好地服务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

  2019年6月14日,受前方特大暴雨影响,G422次列车在全州南至永州站间紧急停车,天气闷热难耐,旅客情绪受到影响。根据“列车长吹哨、全车报到”的工作机制,该趟列车高铁乘务党支部书记、列车长屠鹏立刻“吹哨”,用对讲机布置应急措施工作,“六乘”人员立刻响应,调整空调设备,做好旅客安抚工作,车内秩序井然。

  “这是高铁乘务党支部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应急响应,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党员带头干得怎样,职工就跟着怎样干,旅客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屠鹏深有感触地说。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列车长屠鹏带领班组人员在党旗下宣誓,主动请战。

  按照高铁乘务党支部指导意见的管理模式,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以开展“三亮三比”,即: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贡献活动为抓手,在高铁列车上开展创岗建区活动,提升高铁乘务党支部战斗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模范指数,促进高铁服务品质全面提升。截至目前,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在高铁乘务领域创建先锋岗332个、红旗区232个。

  践行初心使命 筑牢抗疫防线

  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紧盯高铁旅客列车这一关键领域,通过党员领导示范带头、优化党员值乘配备、增设党员添乘干部、路地联合等方式,最大限度组建高铁乘务党支部,凝聚列车联防互控、群防群治力量。

高铁乘务党支部党员给旅客讲解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2月19日,今年广西首趟定制复工专列从百色站开往广州南站,756名务工人员乘坐专列赴广东返岗复工。南宁局集团公司党委增派党员干部添乘,15名党员成立高铁乘务党支部,在站台、车厢门等重点处所加强引导,实行专人引导分开就坐,提供现场咨询、转车服务、重点旅客“一对一”帮扶、不间断灭菌清洁工作,细致周到的服务赢得社会各界赞誉。

高铁乘务党支部党员给旅客发放防疫知识手册。

  谢斌是南宁客运段动车二队的党员列车长,为防止疫情通过铁路蔓延,她上网搜集了新冠肺炎的相关症状和防护措施,一一记在本子上,出乘前给班组成员讲一遍,在车上又给旅客反复讲解,还自己编写了防疫顺口溜教给旅客。

高铁乘务党支部在配合防疫部门查看列车消毒设备。

  疫情期间,南宁局集团公司高铁乘务党支部承担运输支援湖北医疗专家和医护人员、工作人员100余人,承担定制复工专列运输5趟、运送近5000人,应急处理发热旅客55人,运送应急物资6000余件,处理应急问题165个,在奋勇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防线,确保了没有发生疫情通过铁路大范围传播事件、没有发生干部职工被感染病例,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高铁乘务党支部成为了工作“顶梁柱”、群众“主心骨”,党支部成为流动的战斗堡垒。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