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互联网+支持下的教学策略

发稿时间:2020-09-21 06:1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罗玲 中国青年网

商海春/作(新华社发)

  突如其来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教师的教学方式——由课堂教学变成了线上教学。由于线上教学脱离课堂,离开了老师的监管、同学的相伴,孩子们的惰性渐渐显现出来。如何把线上教学带来的弊端转化为优势,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沟通,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笔者做了一些尝试。

  第一是巧用表情包,激发学习活力。

  在疫情期间,部分学生由于家长忙于工作无暇顾及他们的学习,加上自身未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又脱离老师的监管,导致经常不能按时完成作业。刚开始,老师总是用措辞严厉的短信,督促他们及时完成作业,但有些学生却总是置之不理,作业反馈依旧如初。利用这次线上教学,根据学生性格和喜好等特点,笔者采用了发送不同表情包的方式,督促和管理学生写作业,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学生普遍反映乐于接受表情包方式,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都能按时按量完成作业。

  比如,有一次我们班王同学没有按时交作业,见此情况,笔者给他发了一个“等,在线等”的小表情包,试探一下他的反应。过了一会儿没有得到回复,笔者又给他一口气发了3个“泪流满面”的表情包。没想到,这次他很快回复了:“老师,别急,别急,马上发。”还跟了3个不好意思的表情包。学生回复得这样迅速,态度如此诚恳,令作为一名老教师的笔者感到意外。

  这件事让笔者认识到,学生看惯了老师严厉的面孔,没想到会看到表情丰富的表情包,更可能是可爱的表情包触动了他的心弦。笔者决定改换思路,在以后的线上教学中,多用各种不同类型的表情包:遇到作业没有及时反馈时,不再严厉训斥,而是发一些“低头沉思”的表情包;发现作业有进步,会发一个“点赞”的表情包;偶尔一次作业完成得很好时,还会发一个“棒棒哒”,点3个“小鞭炮;有时看到学生用独特的思路解决问题,就发一个“意外惊喜”的表情包。

  改变了沟通方法后,笔者发现学生们每天都在进步。小小的表情包架起了师生顺畅交流的桥梁,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正如德国教育学家第斯多惠所说,“教学的目的不全是传授知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

  第二是妙用短视频,增强学习效果。

  线上教学有一个难题,就是总有一些学生会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及时理解领会当天的学习内容。上课没听懂,作业自然错误多。长此以往,回到学校后,孩子们学业的差距会越来越大,给老师的教学也带来很大压力。根据学生心理认知规律,如果是学生自己生成的知识就会记忆深刻。笔者尝试把课堂上用教具演示的过程拍成视频,发送给每一位学生,让学生们有时间耐心观看学习。

  比如在讲教学圆柱的表面积应用时,笔者把奶粉桶放在桌上,演示占了桌子的面积就是占地面积,也就是圆柱的底面积,把包装纸贴在奶粉桶上演示哪里是侧面积,用饮料瓶、塑料水管来演示圆柱的体积……

  笔者将需要演示的内容拍成短视频,反复查看,还指导学生利用家里的材料反复练习。经过一段时间短视频教学,发现教学效果明显,甚至比在课堂上学习的效果还要好。

  我们经常说要“因材施教”,“因材施教”的“材”在教育学中主要指学生的认知水平、学习能力和自身素质。通过短视频教学,笔者觉得应该扩大它的内涵,还应该包括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教师可以通过用不同的道具,反复地演示,深化学生的认识,加深他们的理解,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师生一起创造新的教学模式。

  第三是善用小切口,织密教学网格。

  学生即将回到他们熟悉的课堂,笔者认为,小切口就是把线上的教学经验延伸到线下,线上灵活方式和线下师生互动,打开教学的纵深面,成为巩固教学成果、织密教学网格的良方。

  比如每天将学习的重点难点、作业的解析发到QQ群里,让学生反复学习。一些性格内向、自尊心强的学生,遇到问题时,往往自己想方设法解决,不愿意请教别人。但有些学生自学能力有限,学习上就会积累很多问题。教师利用网络私密性和自主性强的优势,把他们学习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当成大家共同的问题,上传到班级学习群里,让全班同学一起讨论,那些没学会又不好意思请教、爱面子的学生就可以参与其中,理解掌握知识点。这样既照顾了这些学生的自尊心,又不影响他们的学习效果,也扩展了教育的时空。

  (作者为合肥市元一名城小学教师)

  罗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互联网+支持下的教学策略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