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揭秘白俄罗斯武装力量

发稿时间:2020-09-17 05:5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尔可 中国青年网

  近日,白俄罗斯武装力量在西部格罗德诺州举行的大规模综合战术演习结束。随即,白俄罗斯军队转入最高级别战备状态,并开始召回预备役部队,因总统大选而引发的国内政局动荡更加紧张。街头抗议游行持续不断,北约大军压境频频示威,连接亚欧大陆的“璀璨明珠”白俄罗斯,陷入了二战后最为艰难的境地。

  白俄罗斯地处东欧大平原,东北部与俄罗斯接壤、西接波兰、南临乌克兰、北与立陶宛和拉脱维亚交界,国土面积20万平方公里,人口约970万人。1991年12月,《别洛韦日协定》的签订,宣布了苏联解体并成立了新的独联体,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成为独联体的总部所在地。

  1990年7月27日,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委员会通过了《国家主权宣言》,获得了拥有自己的武装力量的权利。从1991年9月19日起,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更名为白俄罗斯共和国,并于9月23日通过决议,决定建立本国军队。

  1992年1月11日,白俄罗斯改组国防部,并宣布接管其境内的原苏军的所有常规力量。同年3月20日,通过了关于建立白俄罗斯共和国武装力量的政府决议,设立《白俄罗斯共和国武装力量法》,决定从即日起在接管境内原苏军常规部队基础上组建自己的军队和防备体系。根据本国《武装力量法》规定,白俄罗斯将成为一个中立的无核国家,其武装力量由陆军、空军、防空军、特种部队、边防、铁道、内务和民防部队组成。

  1992年12月31日,白俄罗斯先后成立西部和西北作战指挥部,科兹洛夫斯基上将成为白俄罗斯第一任国防部长,明确了国防部对武装力量进行总体领导,负责武装力量的建设、发展和训练,确保完成武装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任务。1994年,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决定继承原苏军的传统,确定每年2月23日(原苏军建军节)为白俄罗斯保卫者日(建军节)。至此,标志着白俄罗斯武装力量的组建基本完成。

  随着近年来的多次改革调整,白俄罗斯武装力量目前由陆军、空防军和特种部队组成,约有常规兵力8.2万人,归国防部领导。另有边防军约1.2万人,由国家边防委员会独立领导。近年来,白俄罗斯国防部与我军高层多次进行互访,双方的战略互信和军事交流日益加深,重点在联演联训、军事教育和装备发展等领域加强合作,卓有成效,两军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当前,中国和俄罗斯是白俄罗斯在政治和经济上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大国,“经济上依靠中国,安全上依靠俄罗斯”已经成为白俄罗斯国家发展中不成文的行为准则。

  与俄罗斯的联盟关系是白俄罗斯的安全屏障,也是国家稳定发展的基石。尽管白俄罗斯与俄罗斯曾因能源问题有过剑拔弩张的紧张时刻,今年白俄罗斯总统大选前也出现了抓捕33名俄罗斯间谍的事件,但都没有从根本上动摇俄白联盟。

  俄白之间如“兄弟”般的关系地位有着深厚的历史根源。苏联解体后的第二年,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就建立了外交关系。1996年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对俄罗斯的第一次正式国事访问中,两国总统共同签署了《建立主权国家共同体条约》,提出“两国是完全独立基础上的紧密联盟”。第二年签署《建立俄白联盟条约》,将俄白共同体改为俄白联盟。1999年12月,两国达成《建立俄白联盟国家条约》,最终将俄白联盟升级为俄白联盟国家。普京总统在多个场合提出,“加强俄白联盟是头等重要的任务”。

  俄白联盟发展迅速是由多重因素决定的。历史上的白俄罗斯在18世纪就属于俄罗斯帝国,经过短暂的独立后又很快加入苏联,经历了战争的洗礼,双方有着共同的历史命运。在文化上,两国同属俄语国家,具有天然的亲近感。白俄罗斯资源相对短缺,俄罗斯能源丰富,二者经济与地缘互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明确提出:走出经济危机的唯一出路是与俄罗斯的一体化。

  最重要的是,两国的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紧密契合。苏联解体后,俄白两国面临的地缘政治环境不断恶化,北约东扩时刻威胁着俄罗斯的战略安全利益,需要白俄罗斯作为缓冲地带。白俄罗斯方面,卢卡申科政权长期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孤立和打压,承受着严峻的外交压力和潜在的军事威胁,离不开俄罗斯的支持。

  目前,俄白联盟的军事合作进展顺利。白俄罗斯使用俄方提供的S-400防空系统开展两国之间的防空合作,并建成俄白联合防空系统,计划在今年实现联合防空系统与防空反导系统的一体化。

  在白俄罗斯陷入内忧外患的当下,面对可能发生的“颜色革命”和共同的敌人北约,8月29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商定,一旦白方遭到外部入侵,俄白两国将动用联合武装力量,共同保护俄白联盟国家的西部边境。9月2日,俄白双方的军队高层还就2020年军事合作及筹备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可以预见,未来俄白联盟的作用将在复杂的形势下进一步凸显。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张尔可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揭秘白俄罗斯武装力量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