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传好爱的“接力棒”

发稿时间:2020-09-03 05:4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徐本禹 中国青年网

  前不久,湖北省秭归县屈原镇西陵峡村270余户村民自发捐赠的2500余箱秭归脐橙运抵武汉的医院。村民们把对医护人员的敬意和祝福写在小卡片上,放在脐橙箱内。一张张凝聚着村民爱心的小卡片通过脐橙传递给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在付出,我们也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这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深深地感动着西陵峡村的村民们。这份“大爱”穿越千山万水,抵达村民们的心底,化作成一个个“微爱”的汇聚。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无论“大爱”还是“微爱”,都温暖着我们的心灵,给予我们前行的信心与力量。“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变成黑夜。”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成为爱的播种者、传递者,让自己的心灵充满爱,让社会充满爱,让爱的芳香弥漫在每个角落。

  传好爱的“接力棒”,要学会用感恩之心接受爱。当别人给予我们关爱的时候,我们的心灵之窗应是敞开的,而不是关闭的。用感恩之心接受爱,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的人生态度。2002年,我带着4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贵州贫困山区参加暑期支教。临走时,一位学生的母亲特地给我们送来了50个鸡蛋。后来我得知,这其中有不少鸡蛋是学生的母亲向邻居家借的。这50个鸡蛋给予了我许多感动,也让自己懂得:当爱的阳光照射到我身上的时候,我愿毫无保留地反射给别人。

  传好爱的“接力棒”,要把爱转化为逐梦奔跑的力量。我们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追梦人,我们每个人都在与时间赛跑。在逐梦奔跑的路上,哪怕只是一个灿烂的微笑、一句真诚的鼓励、一次跌倒时的搀扶,都应该成为激励我们奋勇向前的力量。去年,我收到了我在贵州支教时所教的学生刘松写来的一封信。他在信中写道:“您对我们说的吃苦耐劳、勇于面对困难的话,我仍铭记在心,十多年过去了,一直激励着我前行,我也从一个打工的发展到经营几家餐馆的老板……我也认识到,原来山的那边最美的不止大海,还有感恩、善良和关爱。”当我们遇到挫折、彷徨的时候,想一想我们所收获的“爱的鼓励”,我们就会“铆足劲”“挂满挡”。

  传好爱的“接力棒”,要在更多人的心灵深处播下爱的种子。始终保持“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心境,用心灵的纯粹、行为的高尚来感染、带动身边更多的人成为爱的“传棒手”。去年12月,正值脐橙成熟上市的时节,秭归县80后村民马梅芳主动放弃自家脐橙的采摘,到武汉“捐髓救人”。马梅芳舍小家、顾大家的善举感动着乡邻,乡邻主动帮着采摘脐橙并联系销售。我们也应像马梅芳那样,做一棵爱的“蒲公英”,让爱之花尽情绽放,让爱的种子播撒在更多人的心灵深处。

  “传递爱,光芒照亮未来,心和心汇成一片大海……传递爱,在天地之间,每个人都是一样精彩。”在爱的这场接力赛中,我们每个人都要奋力跑出个好成绩,用爱书写精彩人生,用爱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作者为200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徐本禹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传好爱的“接力棒”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