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童心港湾:聚焦情感关怀,完善服务机制

发稿时间:2020-09-03 05:4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侯宝森 中国青年网

扫一扫 看视频

  留守儿童产生的很多问题与(亲子)情感缺失或者说亲情陪伴缺失有很大关系。应当说,近些年来,很多方面都在推动关爱和服务留守儿童工作。

  目前,我们开展的共青团“童心港湾”项目源自于基层的探索和经验,是四川省多年探索的一个公益活动。其特点是:在村一级层面,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常态化服务。主要做法是:将村委会或者村小学进行相应改造,让小孩子在这里不仅可以写作业,还可以获得其他帮助,收获快乐。同时,我们从当地招募一名农村妇女作为“童伴妈妈”,由她负责“童心港湾”日常的管理和服务。

  “童心港湾”依托站点离留守儿童近的优势,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此外,由于“童伴妈妈”多是本村长大或从外村嫁到本村,了解本村情况,思维方法、文化水平与孩子们的亲生妈妈接近,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起到代理妈妈的作用。当然,她们不可能完全代替亲生父母的作用。

  除了在“童心港湾”场所内为留守儿童服务外,“童伴妈妈”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每个月要去家访、校访,了解留守儿童的现状。比如,他们每月到底和谁住一起、有没有遇到辍学或失学情况等。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可以动态地了解留守儿童信息,及时反映情况,妥善解决。

  “童心港湾”服务方式,一个是刚才提到的日常陪护,这主要是通过“童心港湾”来实现;第二个是刚才介绍的家访和校访;还依托县一级的共青团组织,把县里的一些资源引到村里,比如,开展主题活动、志愿服务等,特别是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也可以到“童心港湾”开展,这样可以为村里的留守儿童引入更多资源。

  “童心港湾”的服务内容,一个是亲情陪伴,就是要陪着小朋友们一起玩,设计一些小游戏,发放一些小礼物;第二就是情感关怀,这其中“童伴妈妈”的作用非常突出,她们每周都要和孩子们聊聊天,看看情绪上有什么变化,是不是需要和父母进行微信沟通。毕竟有些事情,爷爷奶奶解决不了,要通过他们的亲妈亲爸来解决。所以“童伴妈妈”发挥着纽带的作用。应当说,“童心港湾”不是一个特别复杂的项目,但坚持下来也比较困难。

  “童心港湾”每周开放不少于16个小时,周六周日必须开放。“童心港湾”这个项目在四川省已经建立500多个项目点,在全国12个省份建立了114个“童心港湾”项目村。今年我们计划兴建200个左右。在选择项目村时,我们考虑一方面本地确实留守儿童相对集中,另一方面也确实具备相关工作基础,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

  “童伴妈妈”的作用是“童心港湾”项目的一个创新点。她们可以确保“童心港湾”实现常态化服务。目前,这些“童伴妈妈”大都是本人自愿报名,之后通过村委会遴选才能担任。因此可以说,“童心港湾”项目已经融入到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当中。

  目前,通过我们基金会的运作,每个月要给“童伴妈妈”发放固定的补贴,以保障其生活不受影响。去年,我们还专门在成都对全国114个“童伴妈妈”进行了集中培训,在我看来,她们的素质还是非常高的,大部分都是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其中还有县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村委会委员。

  我觉得,儿童是我们祖国的未来,需要每个人都来关爱他们、帮助他们,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得到更好的成长。我也想告诉那些在外地打工的网友,虽然你们的孩子在“童心港湾”会有人帮助照顾,但作为亲生的父母,你们的法律责任也要承担起来。

  (素材整理、后期制作: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 侯宝森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童心港湾:聚焦情感关怀,完善服务机制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