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这件事,外国专家说中国人10年也干不来!结果亮了……

发稿时间:2020-09-02 17:36:00 来源:国资小新 中国青年网

  前不久,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 投运。张北的绿色之风,点亮了雄安的灯,这条助力实现千年大计的特高压工程,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可控并联电抗器等技术领域实现了世界首次的突破

  如今,大电网纵横捭阖,这样的雄伟奇观在神州大地上并不少见。

  可曾经,中国电力人也因为一颗钉子、一个螺帽、一块草皮而被外国限制。

  一颗钉子钉在电力人的心上!

  连一颗钉子都要进口的故事,不少“老电力”都耳熟能详。

  故事要从上世纪80年代讲起。当时,上海发展迅速,用电量与日俱增,电网升级迫在眉睫。

  经国务院同意、当时的国家计划委员会批准,500千伏葛南直流输电工程 开建。这项工程西起湖北葛洲坝、东至上海奉贤南桥,是我国第一个商业运行的大容量远距离直流输电工程

  一边是欣欣向荣亟待用电的城市工商业,另一边,我国电力技术还是世界上的“后进生”:超高压直流,没有技术没有设备没有经验

  真正的“一穷二白”注定了南桥变电站是一个“洋娃娃”:三相自耦变压器来自德国和日本,隔离开关由法国进口,220千伏断路器从瑞士和德国进口……因为进口产品的“捆绑销售”策略,像钉子、螺帽、草皮、水龙头等也要全套进口!

▲曾经,换流站里的设备都是洋货

  当时参与设备安装调试的中方员工回忆,“就像等外教来上课的学生 ”,上班跟着国外专家,看他们怎么安装调试。而调试开始前,外国专家却说:“请无关人员离场 。”

  这句话,刺痛了现场很多技术人员的心;这颗钉,钉在了中国电力人的心上!

  像这样被嘲笑、被卡脖子的历史往事,很多“老电力”都能随口讲几个。

  2006年我国想要发展柔性直流技术时,外国某专家也撂下了一句话:“这项技术,中国人,10年,绝对干不出来 。”

  在建设500千伏徐沪线过江线路时,外国专家拿出的是已经过时的方案,想“糊弄”中国人。

  这些经历让中国电力人深深明白一个道理:要想发展,一定要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发展核心科技,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将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被一颗钉子、一块草皮卡脖子,这样的气,中国人咽不下去,也受够了!

  憋着这股气,我国技术人员从运维中总结经验、埋头钻研技术,开始了电力设备的大规模国产化进程。

  上面三个故事的结局是这样的:

  1996年,南桥站第一次使用国产500千伏开关。经过不断更新换代,南桥站内二次保护装置、交流场设备都用上了中国制造,换流站设备国产化率超过60%

  现在,全部国产化的?500千伏直流换流站 在我国早已遍地开花。在更高等级的电力技术方面,我国也取得了全面突破,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领先的特高压输电技术

  差点被糊弄的中国电力工程师把自己锁进工作室,设计出60米旋转式多臂浮抱杆方案 ,比外国专家提供的方案更省时更安全

  1988年,500千伏长江大跨越 顺利立塔,外国专家登塔检查,竖起了大拇指。

  16年后,500千伏江阴长江大跨越工程 建成投运时,很多外国专家到现场学习中国的施工工艺和施工方法。

  曾经被嘲笑10年也研究不出来的柔性直流技术,我国不到5年便提前交卷,成功投运上海南汇±30千伏直流工程 ,此后,不断刷新世界纪录

  2014年,舟山五端柔性直流工程 投运。这是世界首个五端柔性直流工程 ,是中国直流输电自主创新最有力的见证。

  2019年,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投运,创造了建设世界最高输电铁塔 、敷设世界首条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缆14项世界纪录

  前不久投运的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 再攀电力科技高峰。这个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直工程,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均为国际首创 ,创造了12项世界第一

  在科技创新上不断追赶的过程中

  电网央企人身体力行

  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做能够掌握自己命运的人!

  看看这些成绩单

  ↓↓↓

  拿奖励

  不断斩获科学技术奖励

  搞发明

  专利发明数量稳步提升

  定标准

  从单向采用标准走向引领国际标准

  育人才

  壮大科技队伍增强人才实力

  做科研

  不断完善创新实验研究体系

  自主研发创新、世界最高最大最先进、世界第一……

  这些“前缀”构成了中国电力科技创新的“惊鸿一瞥”——

  以科技创新不断催生新发展动能!

  纵观中国电网的发展,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这个跨越历程也是一个科技创新不断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历年GDP和全社会用电量的数据图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

  从碰钉子,到进口钉子

  再到以钉钉子的精神

  电网央企人不断在科技领域追赶超越

  从揽获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

  我们能窥见如此拼命的初心

  ↓↓↓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其中,特高压交直流技术 尤为突出。

  2004年,国家电网启动了特高压输电工程关键技术研究和可行性研究,在这个过程中,破解了特高压交流输电过电压控制等世界性技术难题研究解决了大容量特高压直流接入系统问题 ,并保证了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2009年,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投运,中国进入特高压时代

  如今,国家电网特高压“大家庭”的成员越来越多,已累计建成投运“十三交十一直 ”特高压工程。

  瞄准世界前沿,咬着牙干下去、埋起头苦钻研,中国特高压技术“一战成名”,实现了中国电力技术的弯道超车,一举登顶电力科技的“珠穆朗玛峰”。

  特高压不但超级“能打”,还拥有超强的“带货”能力——实现了特高压技术、标准、装备等全产业链的“走出去”。

  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当地的高管感慨:“目前在特高压直流输电领域,中国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很难想象,40多年前,当我初次和中国人打交道时,中国在这一领域才刚刚起步。”

  2015年,国家电网中标巴西美丽山二期项目 ,这是国家电网在海外首个独立中标的特高压输电项目。如今,这条“电力高速公路”为2000多万 巴西人民源源不断输送电能,成为中国特高压技术装备出海的金色名片。

  乘着“一带一路”东风,国家电网很多其他先进技术也不断出海。

  2018年12月开工建设的巴基斯坦首条直流输电工程默拉直流 ,采用国家电网 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660千伏直流输电技术 ,设备国产化率在97% 以上。

  今年2月开工的沙特智能电表项目 是国家电网“用电信息采集系统”首次大规模进入海外市场 。相关技术和设备物资出口预计超过20亿元

  这些,都充分证明中国技术、装备、施工和标准等全产业链完备,并具有“走出去”的能力。

  这些,也有力体现了国家电网能够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具备催生新发展动能的能力。

  输电技术、大电网安全技术、智能电网技术等不断攻坚飞跃,中国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交直流混合电网

  中国大电网是 世界上输电能力最强、新能源并网规模最大的电网,也是世界唯一一个近20年没发生过大停电的大电网

  随着新能源渗透率不断提升,电力电子化趋势不断增强,国家电网也处于一个富有挑战性的关键时期。

  更难的“领跑”之路,需要更多从“0到1”的基础研究原创成果,也需要通过“技术赋能电网”助力产业升级。

  从0到1,从1到100,环环相扣,更多科技创新的接力棒要继续传递下去。

原标题:这件事,外国专家说中国人10年也干不来!结果亮了……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