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用心浇灌“向阳花”

发稿时间:2020-08-31 05:5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纯朴,学习习惯不好,英语成绩较低”,是王剑锋接手贵州铜仁市第四小学两个班英语后的第一印象。

  这位苏州高新区“组团式”教育帮扶老师清楚地记得,“班里的学生有苗族、侗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学生占90%左右,是名副其实的少数民族班。加上很多学生来自移民搬迁家庭,父母在外打工,只有爷爷奶奶带着他们。”王剑锋说,“他们的学习基本靠课堂上学,放学后就只能靠自觉了,很多学生上学期学的知识,下学期就还给老师了。”

  为了让这群山里的孩子产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这位苏州高新区英语学科带头人用上了20多年来积攒的“功力”。他把单词和句型编成歌,设计小游戏,让孩子体验学习的乐趣;教授自然拼读法,让孩子见词能读,听词能写;当学生有进步时,他也及时献“花”,给他们鼓励。

  一个学期下来,孩子们的英语有了长足进步。放暑假之前,孩子们给他的留言中,最多的话是“希望王老师下学期还来教我们”,这让王剑锋觉得格外踏实和满足。

  自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一位位像王剑锋这样来自苏州高新区的教师,走向三省交界、武陵山腹地的贵州铜仁,扶贫扶志,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除了产业、医疗、三农等领域全面援铜外,我们重点发力教育帮扶,因为教育能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江苏省对口帮扶铜仁市工作队扶贫干部、万山区副区长杨亮说。

  今年5月29日,铜仁四小开学第一天,来自苏州高新区的帮扶老师汪明峰上课不久,就发现后排一个男生趴着睡觉。汪明峰叫醒了他,过了一会儿,这个学生又趴下了。

  这样的情形持续了好几天,汪明峰不禁想,“学生是不喜欢我的数学课才睡觉的吗?”

  他一打听才知道,对于这个叫小杰(化名)的学生,教师们给的评价一致:他就这个样。学生告诉他,“小杰一上课就睡觉,最多时一天6节课,他睡了5节。”

  汪明峰找了一个机会,把小杰叫到办公室,打算进行一次坦诚的交流。

  “小杰,你的父母在家吗?”汪明峰问。

  “我的父母离婚了。”小杰说。

  这个回答让汪明峰有些措手不及,但他终于知道了小杰厌学的一个重要原因,他决定帮孩子一把。汪明峰试着和小杰谈理想和未来,让他感受到自己并不是一个没人关心的孩子,还把小杰的座位调到了前排。

  一天早晨,汪明峰一走进教室,发现小杰早早地就来了。他站起来向汪明峰保证,“汪老师,我以后上课再也不睡觉了!”那堂课,小杰果真没睡觉,还发了三次言。

  如今,小杰不仅爱参加体育活动,在学习上也更加努力,期末考试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汪明峰也为小杰的变化而高兴,“如果说每个孩子都是一朵‘向阳花’,我们就要让每朵花都尽情绽放。”

  今年7月,苏州高新区成大实验小学老师赵伟来到铜仁市第二十四小学支教。这位体育教师一直坚信,体育教育也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他希望能帮孩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但一走进校园,赵伟傻眼了。

  铜仁市第二十四小学是一所2019年建成的易地搬迁配套小学,“无体育场地、无体育器材、无体育教材”,要在这里开体育课,赵伟必须从零做起。

  但他没有泄气,申请场地,添置器材,准备教材……不到一个月,通过苏铜两地的共同努力,赵伟成功在这里开了体育课。“孩子们上课的时候可高兴了。”赵伟说。

  “造盆景,更要建风景。要改变受帮扶学生的命运,更要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在江苏省对口帮扶铜仁市工作队扶贫干部吴鹏程看来,“组团式教育帮扶,既要突出重点,也要全面开花,所以我们的帮扶面也在不断深入。”

  苏州高新区“组团式”教育帮扶,明确了“立足四小、帮扶周边、辐射万山”的定位。据铜仁四小挂职副校长陆伟介绍,他们通过建立万山区学科名师工作室、校长成长营,深入学校调研指导,公开教学示范和专题讲座等方式,帮助铜仁四小及周边学校共同培养带不走的骨干教师,提高当地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2019年下半年以来,帮扶教师上了30多节公开课,数十次送教下乡;参与建设3个省级乡村名师工作室;带了近70名徒弟……截至目前,已有36所苏州高新区的中小学幼儿园和万山区的各校园结成“一对一”互助学校。

  铜仁市第四小学副校长李菊钗感慨道,“通过‘造血’式帮扶,培养了本地师资队伍,万山的教育工作也有了新气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用心浇灌“向阳花”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