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我和儿子一起考上大学

发稿时间:2020-08-31 05:5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口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白音朝克图镇新尼淖尔嘎查牧民 娜仁那

  整理:宝音毕力格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石佳

  ---------------

  我叫娜仁那,是内蒙古草原上一名普通的牧民,但今年,我做了一件不普通的事情:和儿子陶拉嘎一起考上了大学。

  儿子考了520分,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蒙授生理科状元,被内蒙古大学物理学专业录取;我以404分的成绩过了本科线,被内蒙古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录取。

  想要参加高考的念头,已让我牵挂了23年。

  1997年临近高考时,我的母亲突发重病,查出患有骨结核。做完手术后,她无法正常行走。为了照顾母亲,学习成绩一直不错的我,只能选择辍学,放弃高考。

  我留在家乡做了一名普通的牧民,过着照顾家人,与羊群为伴的放牧生活。

  我有时会想,如果当时一切都没有发生,自己的人生或许会变得不一样。但我并不想抱怨,担负起照顾母亲的责任,是我心甘情愿的选择。

  时光流转,我结婚了,也有了自己的孩子,人生有了更多幸福的牵绊,但心底的那个大学梦却从未熄灭。

  2011年,我忍不住报名参加了高考,也买了很多复习资料,然而那时我的小女儿才3岁,“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重担压在身上,我根本抽不出时间复习。我的梦想,再一次搁置了。

  尽管每天要忙里忙外,但我对知识依然充满渴望。我喜欢阅读文学、历史类的书籍,这些年来,由于坚持阅读,我已读了上百本书。

  不知从何时开始,“高考可以改变人的一生”“教育是人生中最宝贵财富”的观念,已深深根植在我心里。虽然我自己没有受到好的教育,但我想给孩子最好的。

  我把女儿送到呼和浩特上学,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可能让女儿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儿子陶拉嘎的成绩也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我感到特别欣慰。

  “妈妈,和我一起参加高考吧!”我没有料到,读高三的陶拉嘎会主动鼓励我参加高考。

  陶拉嘎第一次知道我想要考大学,是上初中的时候,那时他对高考还没有概念,并不理解我为什么想参加高考。他只是隐约记得,家里的书桌上总是放着一摞高考复习资料。

  今年陶拉嘎高考,他自然而然就想到让我一起报考,实现我多年的梦想。在他的鼓励下,我决心再试一次,这个决定也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

  我并非一时兴起,而是想了很多:母亲现在病情比较稳定,儿子也即将念大学,小女儿在呼和浩特市民族实验学校读小学,如果我报考呼和浩特的院校,白天上课,也不耽误照顾女儿的生活起居。

  但我也不是没有顾虑,只靠丈夫一个人挣钱,家里的收入能否支撑三个人同时读书?虽然预想接下来的生活会比较艰难,但全家人都支持我完成梦想,陶拉嘎还宽慰我:“日子紧一点没关系,我们可以少花点钱。”

  决定参加高考后,我报了高考补习班,每天学习十几个小时,拿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

  虽然我今年已经43岁,但是因为一直坚持看书,理解能力不错、蒙语基础过硬,备战蒙授文科高考对我来说并不是特别吃力。甚至有些时候,十几岁的高中生反倒要向我请教。

  和相差二十几岁的同学坐在一起上课学习,我并没有觉得难为情,反而“感觉自己也年轻了”。补习班的小伙伴听说我的故事后,都特别支持和尊重我,也时常帮助我。

  陶拉嘎还向蒙授文科班的同学借了笔记和复习资料给我,如果我遇到不懂的难题,他也会耐心讲解。备战高考的那段时间,陶拉嘎认为“妈妈比我努力得多”。

  高考前一天,我家中出了一些事情。一时间压力涌来,压得我喘不过气,当时心情很糟糕。但是第二天走进考场,我就把一切烦心事抛到脑后,一心扑在试卷上,只想着答题。

  如今,我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离开课堂20多年,能考过本科线,我已很满足了。这一次,我想把重新获得教育的机会留给自己。我想要学知识,下半辈子我想为自己活,为娜仁那而活。

  我们在这里“青听”民族教育一线的声音,欢迎投稿zqbmzjy@163.com

原标题:我和儿子一起考上大学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