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一条大黄鱼卖出1.5万元!背后是他们在海上乘风破浪

发稿时间:2020-08-29 16:27: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 中国青年网

  当一捧捧稻谷,一畦畦蔬菜,化作餐桌上的佳肴、成为舌尖上的美味,我们可曾想过,春寒料峭中的播种、暑热如蒸时的劳作?面对“每年浪费粮食3500万吨”“每人每餐浪费93克”这样触目惊心的数据,我们可还记得“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的传统?

  中国之声特别策划《谁知盘中餐》,今天播出《君看一叶舟》。

  久经风浪,已经成长为“船老大”

  东经121度,北纬29度,浙江宁波强蛟镇峡山村码头。

  清晨4点45分,天刚蒙蒙亮,渔民王明明和父亲王启福已经来到了码头。王明明今年35岁,是强蛟镇最年轻的职业渔民。如今,像他这样的年轻人,已经很少有人愿意起早贪黑出海打渔了。

  登上小船,第一项工作是打扫,父亲王启福用海水冲洗着甲板。小船长14米,宽2米4,是钢制的刺网渔船。这种渔船的作业方式是先把渔网下到海里,然后静待鱼儿投网。

  启动、挂挡、前进,王明明说开船跟开汽车其实没有太大区别。多年前,父亲曾手把手地教过儿子;如今,王明明久经风浪,已经成长为“船老大”。父子二人立在船头,迎着升起的太阳,乘风破浪,全速前进。

  20分钟后,他们来到了昨天已经下网的地方。经过一个长夜的等待,他们究竟会收获什么,不由得让人心生期待。

  王明明:有鱼有鱼,哇,青蟹!来了,上货了。

  眼前的景象有点出乎我的意料,因为并没有出现想象中鱼虾乱跳的丰收画面。四张长100米,宽5米,整整500平方米偌大的渔网,每张渔网收到的渔获总共不到10只。零零星星的鱼、虾、蟹挂在渔网间,甚至有一张渔网收上来的全都是垃圾。

  王明明:螃蟹咬过的,也没有卖相,就放回去,鱼虾还是会吃的。

  起网机在收网的同时,卷起了大量的污泥,不停打到父子俩的身上。为了把缠在渔网间的鱼和螃蟹解放出来,父子俩不得不合力撕开渔网。这时候,惊喜出现了。

  王明明:野生大黄鱼!我们这个是野生的,野生的才是精品……

  收获了两条大黄鱼这样的“硬货”,外加两条鲳鱼,还有一堆螃蟹,王明明心满意足。

  王明明:鲻鱼、尖鱼、还有鲳鱼,另外捕获了两条黄鱼,今天能捕到黄鱼比较幸运,收获还是比较好的。

  渔船刚刚靠岸,就被食客们围住了

  早上8点的东海,太阳把海面烧成了一片橙红,灼得人皮肤生疼。但工作还远没有结束,他们又要继续撒网。

  渔网被重新扔回大海,新一轮的等待开始了。

  父亲下网的时候,王明明火速拍了几张照片,把捕获的鱼蟹发在了朋友圈。

  王明明:别人看到朋友圈就会预定,问我几点靠码头,他就几点过来……

  上午11点,王明明的渔船刚刚靠岸,就被闻讯而来的食客们围住了。

  眨眼之间,两条大黄鱼、两条鲳鱼和一条鲻鱼就被人买走了。

  记者:你今天捕得的黄鱼能卖多少钱?

  王明明:五六百吧。以前应该就是几角几分钱一斤,那是我爷爷辈了。我小时候也就几十块钱一斤吧。

  24小时细心呵护

  才让黄鱼顺利游入大海

  黄鱼、带鱼、鲳鱼和乌贼,是传统的东海四大经济鱼类,其中又以大黄鱼最为珍贵。王明明等候一晚捕获的这两条大黄鱼,来之不易。当地渔业部门增殖放流,每年把1000多万条大黄鱼苗投入大海,这才有了我们餐桌上的美味。

  那么这些鱼苗又是从何而来的呢?我带您去看看。

  王明明捕获的野生大黄鱼全称叫做岱衢族大黄鱼,是黄鱼中的极品。它极有可能是宁波市象山港湾水产苗种有限公司人工培育出来的鱼苗长成的。

  我乘坐摆渡船,来到了位于海上的养殖基地。海面上漂浮着一块块带漏洞的巨大塑料板,这些漏洞的下面,就是一个个养着大黄鱼的网箱。

  负责这片海区的陈黎明把鱼食放进水瓢,然后抛洒到黄鱼网箱内。

  黄鱼怕光,一遇到强光,身上的金黄色就不见了,甚至可能死亡。养殖人员只能在早上三四点和晚上天黑之后喂食。

  刚出水的野生大黄鱼浑身金黄,晒了太阳之后,金黄会慢慢褪去

  陈黎明:三点钟过来,把草、死鱼全部捞掉,然后看网脏不脏,像这个网明天要换掉。

  采捕纯正野生岱衢族黄鱼亲本、防止野生黄鱼头撞网箱死掉,一条黄鱼宝宝能够顺利长大进入大海,离不开养殖人员24小时寸步不离的细心呵护。

  就拿保证黄鱼品种纯正性来说,每年9月份育苗厂都会包船出海专门捕捞野生大黄鱼作为亲本。育苗厂董事长郑根兴告诉我,这个过程就常常损失惨重。

  郑根兴:野生不好抓,抓好了以后靠养,养不活的,它野性大,横冲直撞,在池子里搞得头破血流死掉了。

  一番辛苦之后,养殖基地每年都能育出黄鱼苗4000万到5000万条,国家会以政府采购的形式买走大部分鱼苗,放流大海、造福渔民。

  捕捞的大黄鱼最终进入了餐馆

  王明明捕捞的大黄鱼,最终进入了餐馆。

  餐馆人员:我今天给大家烧一条家烧黄鱼。这是黄鱼,这是雪菜,这是鞭笋……

  今天上桌的,是雪菜大黄鱼。在浙江尤其是沿海地区,百姓家有喜事,宴席上总少不了这一条黄鱼。

  食客:黄鱼很鲜,很好吃,但现在全部是养殖的。

  食客:是我们宁波餐桌上必备的一道菜。比如办喜酒或者是过年过节我们都要吃的,而且大黄鱼这个肉比较鲜美。

  食客:很珍贵,来之不易,要珍惜。

  就在采访后的几天,王明明父子在8月23日下午驾船至离村不远的宁海湾横山岛附近撒网,24日早上去收网时发现网里除了鲻鱼和梭子蟹,还有一条金灿灿的大黄鱼。

  父亲王启福说,在近海已经很多年没有捕到这么大的黄鱼了,因为野生大黄鱼数量稀少,所以每斤售价高达4000元至5000元,一条三四斤重的野生大黄鱼,卖到上万元很容易,而且“有市无货”。王明明刚在朋友圈发消息,这条大黄鱼就被一位宁波的老客户以1.5万元抢先购走。

  记者手记

  “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从一上船就晕的少年,到深知大海习性的职业渔民,海上的阳光和风浪已经在王明明的脸上留下太多痕迹,但他那双眼睛格外有神。出海一趟,我终于找到了这份坚毅的来处。

  船上是另一个世界,手上紧握的渔网是一家人的生计。面对恶劣天气和狂风巨浪,每位渔民的海上生活都是一部历险记。所以说,这些优质海味能够从茫茫大海端上我们的餐桌谈何容易。希望大家在享受佳肴时,能想想那些风浪中飘摇的身影;更希望勤劳的渔民朋友们渔获满仓,平平安安。

  总台央广记者/曹美丽

  宁波台记者/李明远 周文斌

原标题:一条大黄鱼卖出1.5万元!背后是他们在海上乘风破浪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