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首都19所高校来济考察就业 下一步将与济南市建立校企联盟机制

发稿时间:2020-08-28 09:06:00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8月27日

  14:28,市政府驻京办主任崔志强介绍参会代表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19所高校就业指导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山东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驻济高校代表以及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公司、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参与座谈。

   第一项:

   观看《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宣传片

   第二项:

   省政府驻京办副主任刘彬礼致辞

   刘彬礼指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区域性经济合作等工作已经成为办事处重要工作职责,省办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首都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大型企业、经济团体的沟通对接,建立起常态化联络机制,积极开展人才推介、政策宣讲活动,全力做好投资促进、人才交流、科技协同创新等服务工作,把北京更多的人才资源推介到济南。

   他表示,希望首都各高校在济南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创业就业机会,把创意孵化放在也山东。

   第三项:

   市政府副秘书长张蓉致辞

   张蓉介绍,济南的发展以人为本,重才敬才,拥有山东大学等52所高校,各类科研院所876家,各类金融机构近800家,人才总量达到160万,居山东之首;中科院科创城、齐鲁科创大走廊、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高端研发转化平台在此汇聚,具有“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生态。

   第四项:

   浪潮集团、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济南二机床集团、济南轨道交通集团、齐鲁制药等招聘负责人发言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招聘总监李维表示,招聘也是营销,建议高校学生来浪潮看一看,希望首都各高校把济南政策带回学校,浪潮也会练好内功,为年轻人提供更多机会,实现高校、企业、学生多方共赢。

   中国重汽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与人力资源部部长黄维彪表示,重汽目前有3.5万人,利润55亿元,近年步入高质量发展道路。当前重汽集团非常重视人才引进工作,他认为,企业是人才引进的主体,现在毕业生更倾向于从事研发工作,而在重汽这类集团的发展中,制造和研发并重,希望下一步加强对制造业就业的引导,重汽将以最大的热情欢迎高校人才的加入。

   第五项

   山东大学、济南大学、 齐鲁工业大学等驻济高校代表发言

  第六项

   副局长、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窦进科介绍济南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

   窦进科详细介绍了济南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成为了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济南相继出台了《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 2020 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济人社发〔2020〕12号)等一系列政策,为全国各地高校毕业生来到济南搭建起了就业、创业施展才干的舞台。

   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首都高校代表在交流发言中分别介绍了各自的育人理念、办学特色与学科建设,他们突出的专业优势和鲜明特点,高度契合济南的发展。

   第七项

   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首都高校代表在交流发言中分别介绍了各自的育人理念、办学特色与学科建设,他们突出的专业优势和鲜明特点,高度契合济南的发展。

   清华大学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谢伟表示,山东与清华多年来联合紧密,渊源深厚。在清华校园有很多山东籍清华人,近年来,清华也有200名人员选择来到山东就业。

   中国政法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解廷民表示,这两年山东人才引进力度很大,这次来济南对这里的人才引进有非常直观的感受,人才工作已渐成体系。关于高校在如何配合好企业发展方面有几个建议。一个是学校回去后加大宣传力度,二是要更为贴近地方需求,促进精准就业。如可通过大数据对来山东就业的高校人才进行调研,分析高校、专业、地域情况,山东可再反向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宣传招聘。建议大学和地方之间可搭建平台,以促进双方进一步了解的平台,学校会对有意向要到山东、济南的同学可以进行一对一辅导。

   北京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晓杰表示,近年来北科大向海尔、海信、重汽等山东企业输送了很多人才,当前北科大的学科发展和山东转型发展需求正相匹配。北科大和济南有深厚合作基础,在科技、生物、医疗等方面与济南的发展相互契合,还有很多上升空间。北京科技大对济南的大门敞开,希望推动下一步更深层次的合作,计划带学生来济南体验,会将优秀的人才输送到济南,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北科大学子扎根泉城。

   这次座谈会,是首都与济南精诚合作,共谋发展,共创成功业绩的良好开端,开辟了一条与首都优秀人才交流的绿色通道,将为济南发展输送更多的优质人才资源。下一步,首都高校将与济南市建立校企联盟机制,共建长期有效的合作模式,使渠道更畅通,流程更优化,为北京高校优秀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为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重要人才智力支撑。

   8月28日

  上午8:50,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9所首都高校就业指导部门负责人来到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参观考察。

   齐鲁制药有限公司,位于济南市历城区,前身为齐鲁制药厂,是中国大型综合性现代制药企业。公司坚持以维护人类健康为宗旨,以满足社会需求为己任,以先进的科学技术为依托,致力于研制开发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及其它多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疾病的药物。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锤炼与积累,齐鲁人用“关爱生命、呵护健康”的理念,无与伦比的产品质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记者:苏晓萌 通讯员:王帅)

原标题:首都19所高校来济考察就业 下一步将与济南市建立校企联盟机制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