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大家谈·战汛情 勇担当②)

发稿时间:2020-08-28 06:32:00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防汛进入关键时期,如何千方百计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键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本期大家谈,我们刊发三位基层工作者的来稿,分享在防汛抢险中如何担当作为。

  ——编 者

  “保障群众安全,责无旁贷”

  汪 健

  我所在的乡镇位于山区,地质结构复杂。受持续近一个月的强降雨影响,多处农田被淹、山体垮塌、民房积水。7月18日暴雨再次侵袭,短短一天降雨量达到218.4毫米,导致山洪暴发、河水暴涨,防汛抗洪形势刻不容缓。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强降雨发生之前,我们就召开了专题党委会议,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对全镇的防汛工作作出周密部署。我和同事们一道下沉到第一线,奔赴各村逐一排查可能存在的灾害点、风险点。全镇1000多名党员干部全部到岗,构筑起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村民组长包户的防汛网格。未雨绸缪,才能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后来,面对来袭的山洪、严峻的汛情,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论是组织突击队连夜抢修供电线路的供电所所长,还是冒雨安排铲车、挖掘机加班加点清理道路塌方的村支部书记,抑或是暴雨中及时转移危险区村民的村干部……在老百姓最需要的时候,正是全镇党员干部守土有责、挺身而出,我们实现了“大灾害、零伤亡”。

  (作者为安徽省舒城县汤池镇党委书记)

  “最重要的是万众一心”

  胡守强

  面对洪水,学校征集志愿者参与长江大堤防汛值守,我第一个报了名。我和其他同志一起,赶到长江武金堤段。简短培训后,我们戴上草帽,穿上背心,换上胶鞋,开始巡堤。

  拉网检查,不漏疑点,巡堤看似简单,但意义重大。傍晚时分,在堤角巡逻的同志一阵惊呼,我们发现了一处疑似管涌,一小股泥水夹带着气泡汩汩冒出,气氛骤然紧张起来。我们立刻拨打了报警电话,不一会儿有技术人员过来,仔细查看后,要我们在冒水处插上小红旗,每小时至少查看一次,有新情况随时报告。

  参与防汛守堤,既有工作多年的老党员、老教授,也有刚刚入职的新同事,大家克服了蚊虫叮咬、体力消耗大等困难,完成了任务。洪水面前,最重要的是万众一心。只要大家共同担当,每个人都能尽一份力,又有什么灾害不能战胜呢?

  (作者为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战风斗雨的脊梁,最有力量”

  陈雪连

  我是一名90后社区工作者,第一次参与一线防汛工作。面对不同寻常的防汛压力,我们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在社区防控点,党员干部不分昼夜,从力量部署到物资准备、从巡查线路到应急预案全部过堂;志愿者们勇挑重担,冒雨连夜鏖战,对江堤进行叠包加固,将沉重的麻袋扛在肩上,更将百姓的安危系在心头;居民群众主动加入防汛队伍,耐心劝导过往车主,保障防汛道路安全通达……风雨之中,党旗高高飘扬,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

  如果说,有什么比洪水更有力量,那就是党员群众勠力同心、战风斗雨的脊梁!

  (作者为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瓜洲镇四里铺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原标题: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大家谈·战汛情 勇担当②)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