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一代AK步枪要与单兵作战系统“擦出火花”

发稿时间:2020-08-26 00:00:0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梁智勇 中国青年网

  专家聊装备

  俄罗斯著名枪械制造公司卡拉什尼科夫集团近日发表新闻公告称,该公司成功研制出俄首款智能步枪——AK-19自动步枪,并发布了其宣传视频。据悉,AK-19即将在莫斯科“军队-2020”国际武器装备论坛上隆重亮相。作为AK枪族最新成员,AK-19的出现能否续写AK枪族神话?

  新步枪有了众多新变化

  AK-19步枪是以AK-12步枪为基础改进升级的,符合俄AK系列一贯的发展风格。AK-12是第五代AK系列步枪,它的定位为基础步枪,可在其基础上研发各种军用和民用枪支。AK-12在2018年列装部队,它在射击精度、后坐力、弹夹容量、重量方面,以及瞄准镜、测距仪、指示器等配套设备的便捷程度方面,较之前俄军列装的AK-74改进不少,尤其是AK-12重点打造的“士兵在特殊情况下可单手完成开关保险、拉动枪机和更换弹夹”等功能,更是AK-74所无法企及的。

  AK-19总体上延续了AK-12的基本设计原则,但在弹药选择上,并未采用我们熟悉的俄式突击步枪经典的7.62毫米口径弹药,也未采用AK-12所用的5.45×39毫米弹药,而是使用了北约标准的5.56×45毫米制式弹药,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军队使用的步枪弹药保持了一致。这出人意料的一点也成就了AK-19的最典型特征。从实战角度来看,小口径弹药体积小,士兵可携带更多弹药;同时,使用北约制式弹药能够保证在缺乏补给的情况下,通过收缴对方弹药的方式也能继续进行战斗。

  从其他数据看,这款新步枪整枪净重为3.35千克,相较重量为3.3千克的AK-12,并无明显变化。另外,其枪管长度为415毫米,与枪管长度386毫米的M4突击步枪相比,在便携性、隐蔽性等方面略显劣势。而其采用的现代5.56×45毫米口径步枪指定的1∶7缠距,与其他同口径名枪相一致。

  从外媒发布的AK-19相关视频中还可发现,AK-19枪身上方使用了全尺寸皮卡汀尼导轨,便于安装各类战术附件,这一点和AK-12很相似。但在瞄准具上,它却配有全新的觇孔照门,在继承AK-12觇孔照门高射击精度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性能。同时,视频中显示的枪托格外引人注目,与AK-12上配备的伸缩枪托有很大不同,AK-19配备了轻量化的聚合材料可伸缩式枪托,这也是新步枪的一个改进之处。

  此外,AK-19突击步枪的人机功效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该枪延续了前辈AK-12“开窗”式弹匣(使用新型聚合物材质)的设计,便于士兵及时了解剩余弹量;而且它在保留快慢机上大拨片等“AK灵魂”的前提下,根据人体工程学进行相应改进,配备了新型枪口火焰抑制器,以及可以快速拆装的消音器。在现代复杂多变的战场上,这种设计无疑是协调“人—枪—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有效方式以及“以士兵为本”的重要体现。

  为俄装备改革发展又一创举

  在AK-12刚刚列装不久、印度即将签署AK-203步枪国产化协议的情况下,拥有AK枪族尊贵“血统”的AK-19匆忙问世,究竟意欲何为?

  一是落实俄高层指示的需要。为满足未来作战的需要,近年来,世界各军事强国都在潜心研究和开发单兵作战系统,俄罗斯自然也不甘落后。普京在2012年选举前夕便发表文章,大篇幅谈及俄军换装计划以及军工企业的改革和发展问题。文章指出,俄军工企业过去30年错过的现代化机会要在未来10年中夺回。AK-12以及在此基础上研制的AK-19就是恢复俄罗斯在主要军事科技领域内世界领导地位的重要举措。

  二是匹配未来单兵作战系统。作为世界上认可度最高的枪支之一,AK系列步枪以其精妙的自动机设计以及在风沙、潮湿和严寒等恶劣环境中较高的可靠性,成为了优选的单兵武器。在未来单兵作战系统开发研制的大背景下,卡拉什尼科夫公司不断探索,在瞄准具、护甲和头盔、通讯和导航部件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研发新一代的AK-19单兵武器,可能就是为了与未来单兵作战系统相适应,以便推动未来单兵作战系统能够快速大规模投入使用。

  三是重振俄军工产业的需要。俄罗斯在AK-12之后,又马不停蹄研发新一代AK-19自动步枪,体现了AK枪族设计师的紧迫感、危机感,新一代AK-19不但可以进一步提升俄军工产品在世界市场上的影响力,还向世界展示了俄罗斯重振军工产业的决心。同时,这也是以实际行动回应一些国家对于带有传奇色彩的AK系列步枪是否已经落伍的质疑。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AK-19仍处于持续研发阶段,离最终量产和列装俄部队还有一段距离。但无论如何,AK-19的成功研发都是俄装备改革发展的又一创举,其是否能够续写卡拉什尼科夫AK枪族神话,真正成为俄军“利器”,需要拭目以待。

  (作者系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教授)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