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四川壤塘:干部警察坚守“飞石点” 4万余车辆安全通过

发稿时间:2020-08-18 08: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天是第53天”8月16日中午,国道317线四川省壤塘县石里乡斯蒙古高位塌方执勤点正准备吃午饭,炎热天气里,杂草中不时传出尖锐的虫鸣声,当车辆经过扬起的尘土四散开来,大家熟练的把盒饭迅速藏在桌下,待灰尘散开又重新取出。执勤点负责人石里乡派出所所长任曾多杰安排执勤工作人员轮流吃饭。摘掉满是灰尘的口罩,任曾多杰接过同事手中的盒饭,50余天的风吹雨淋在这个年轻的民警脸上留下一道黑白分明的界线。

  2020年6月26日,受到连续的强降暴雨冲击,国道317线壤塘县石里乡境内再次发生高位山体滑坡。“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壤塘县立即成立应急抢险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应急抢险工作,道路虽然暂时复通,但因雨水的不断冲刷,这段路发生塌方飞石的风险很高。国道317是连接成都、甘孜、青海等多地的重要通道,更是壤塘县连接外界的一条交通“生命线”,每天有近千辆车在这里通行。

  为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当天,壤塘县决定抽调公安、交通公路、石里乡工作人员临时成立执勤点负责该灾害点的交通运行以确保过往群众的生命安全。

  “我们是一天24小时,风雨无阻,每一分钟都不能离开。”石里乡乡长杨国锋介绍到。值守在这里的工作人员不仅要冒着随时塌方的危险,还要忍受恶劣的工作环境。“雨天一身灰,晴天一身泥”,就是对他们的最恰当的形容。谁都不知道塌方什么时候发生,石块什么时候滚落,唯有寸步不离的坚守才能确保过往车辆的安全。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他们唯一能做的防护就是下雨天披一件雨衣,艳阳天加一顶帽子,“有时,一会儿下雨、一会儿大太阳的,衣服在身上干了又打湿来来回回好几次,晚上回去的时候脚底都泡白了。”干警苏辉说道。

  危险而艰苦的工作环境没能击退这群年轻的小分队,反而让他们越战越勇,“不规则石头从山顶滚落到公路的时间是14秒、圆形石头是12秒”、“前天一直下雨第二天暴晒过会有垮方”、“吹大风、有野生动物经过会有石块滚落.......”他们总结出了一系列灾害发生的规律。在执勤中他们还发现不能所有人都在国道上守着,必须安排人到山腰上观察滑坡情况。于是二戈武村民兵连长哈军和村民小胡担任起了“放哨员”的责任,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半山腰用望远镜检测对面滑坡的情况。

  “上面情况基本稳定,可以放行”这是他们每天与国道上执勤的同事最多的一句话。望远镜看多了头晕他们就换着盯,发现在对面滑坡有异动,就立即用对讲机通知下面的人,以便做好车辆放行安排。日复一日,执勤点上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在重复着危险而艰辛的工作,不顾自己的安危守护着一方群众的出行安全。

  “今天安全放行700余辆车......”每天晚上任曾多杰都会向乡里和县里通报今天的车流量,这不仅是对一天工作的总结,更是他们辛苦一天的功勋章。听着这一天天猛增的数据,就会为着艰苦的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50余天,放行近4万辆车辆,无一人伤亡,这一个个数据的背后是执勤点工作人员的辛苦坚守,是数万群众的生命安全,他们守下的不仅是一方灾害点,更是千万家庭的平安。(兰成强、尼玛初)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