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进攻性凸显

发稿时间:2020-08-13 05:5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鹏 中国青年网

  不久前,日本防卫省公布了2020年版《防卫白皮书》,详细阐述了日本的安全政策、军力建设与防务合作交流等内容。新版白皮书在政策基点上体现出了更多转向趋势与更加明显的进攻性,成为体现日本未来在亚太地区军事战略的“风向标”。

  2020年版《防卫白皮书》是日本自1970年第一次发表《防卫白皮书》以来的第46部《防卫白皮书》,也是日本实施新的《防卫计划大纲》以来的第二版白皮书,重点反映了日本在执行新防卫大纲之后的基本情况。

  在安保环境方面,2020年版《防卫白皮书》极力渲染周边威胁,制造紧张气氛。白皮书认为,日本周边集中着具有军事质量优势的国家,且这些国家进一步加强军事力量和增加军事活动的趋势较为显著。日本认为朝鲜的攻击正在向“多样化、复杂化”发展,将其定位为“重大且紧迫的威胁”。并将矛头指向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活动频繁,活动范围不断扩大”,无端指责我国“执拗地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据此提出“对中国动向保持警惕”,煽动“中国威胁”。

  在军力建设方面,白皮书详尽阐述了日本自卫队下一步在各个领域的力量建设任务。其中,在太空、网络、电磁领域,将在航空自卫队组建“太空作战部队”,扩充“网络防卫队”至290人;将在陆上自卫队组建“网络系统防护队”和“电子战部队”。同时,还将建设太空态势感知系统,研发防区外电子战飞机、高能微波武器及高能激光武器,采购具备较强电子防护能力的F-35战斗机,提升F-15战斗机的电子战能力。

  在海空作战领域,白皮书提出将建造两艘护卫舰、1艘潜艇、1艘扫雷舰,改装“出云”级直升机母舰,采购小型无人潜航器,采购3架P-1巡逻机、7架SH-60K巡逻直升机,新编高空长航时无人机临时部队,启动研发下一代战斗机。同时,还将采购防区外打击导弹,采购“标准”-3ⅡA导弹,改进“爱国者”导弹,加强一体化导弹防御体系。

  在兵力部署方面,白皮书反映了日本将在西南岛屿的计划部署情况。包括在宫古岛部署岸舰导弹部队和地空导弹部队,在石垣岛新建应急警戒部队,升级西南航空警戒队为西南航空警戒团,并在其下新编高空长航时无人机临时部队。同时,新组建的“网络系统防护队”与“电子战部队”均将部署于日本西南,这将大大提升日本岛屿攻防能力。

  从2020年版《防卫白皮书》的内容上来看,日本防卫政策的攻势趋向愈加明显。近年来,日本安倍政权始终在推动“集体自卫权”解禁,加快日本建设“军事大国”的进程,不断触碰“专守防卫”原则的底线。其中,最关键的是日本将要拥有“对敌基地攻击力”的问题。

  6月24日,日本首相、官房长官、外务大臣与防卫大臣召开了一次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作出了三项重大决定:一是正式认可6月15日被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叫停”的日本反导系统——“宙斯盾”部署计划;二是日本取代地面反导系统布置的时间表;三是明确日本要在今年年底修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等体现日本国家安全保障政策基本方针的三个纲领性文件,核心问题就是确定日本是否要拥有“对敌基地攻击力”的问题。

  对此,《东京新闻》6月25日刊文对“对敌基地攻击力”解释为,意即“当发现敌对国有可能发射长距离远程导弹时摧毁敌对国导弹发射基地的能力”。实际上,这就是赋予日本一种“先出手”的进攻能力。在以往的日美军事同盟框架下,美国扮演的是以进攻为主的“矛”的角色,日本则扮演的是以防御为主的“盾”的角色。而在具备了“对敌基地攻击力”后,日本自身也带有了“矛”的性质,成为具有进攻色彩,随时可能发动战争、参与战争的国家。

  日本之所以在防卫政策转向上迈的步伐越来越大,除了自身战略需求,还由于日本在美国全球战略部署中的战略比重越来越大。特别是在当前美国特朗普政府推崇“有原则的现实主义”外交政策推动下,美国要求日本承担更多的安保责任,从而给予日本本国军事能力和海外军事行动领域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2020年版《防卫白皮书》中,日本对周边局势的评估极为负面,目的在于宣扬不安与制造紧张。俄罗斯电视台网站7月14日以《“多维军事力量”: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说了什么》为题刊文表示,日本早就在美国的协助下增强本国军力,其力量的进一步增强或成为地区不稳定的新因素。日本的宪法约束并不妨碍东京增强自己的实际国防能力,“对华盛顿来说,日本是对抗北京与莫斯科的前沿阵地。”

  从白皮书可以看出,日本对中国的国防建设与发展,保持着极为片面和“不友好”的单方面认知,刻意营造出中国在“推动军事现代化和增加军事活动”的过程中单方面扰乱地区安全现状的假象。为此,安倍晋三曾经直言不讳地声称:“如何应对中国是日本本世纪最大的课题。”

  6月26日,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报道称,日本防卫省计划组建一个新团队来负责印度洋-太平洋事务,这是它为推进与美国、印度和澳大利亚相关的地区战略而采取的行动之一。这表明,在中美战略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日本和印度都被美国看作是印太战略成败的关键方。同时,日本希望借美国印太战略的实施来达到牵制中国的目的。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充斥着对华偏见和虚假信息,竭力煽动所谓“中国威胁”,名为“白皮书”,实为“黑材料”,暴露出了日方某些势力的阴暗心理。而在当前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国际社会普遍希望加强抗疫合作的情况下,日本却采取以邻为患、故意激化矛盾、煽动紧张的错误做法,既不利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也无助于日本自身的发展与稳定。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进攻性凸显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