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北疆黑龙江水系首次全域测绘

发稿时间:2020-08-12 08:48:00 作者:徐彩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8月12日电(记者 徐彩侠) 11日,黑龙江海事局对外发布,黑龙江水系全域测绘首次启动,计划2020年完成4543.76换算平方公里测绘工作,完成松花江、嫩江等水域21幅海事监管图、182幅航道电子海事监管图编制工作。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哲闻 摄 

  黑龙江省水资源丰富,省内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2800多条,辖区通航里程5528公里。其中,黑龙江、乌苏里江和兴凯湖区段2593公里为中俄界江。辖区内共有15个水路一类口岸。 

   受一些历史因素影响,黑龙江水域内河航道测绘数据近年未进行长河段测量,缺少海事监管信息化建设必需的电子航行图,无法利用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对船舶进行动态监控,目前已有的监管手段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同时也无法满足当前的监管需求。 

  此次全域测绘将结合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嫩江水城以及镜泊湖、兴凯湖、莲花湖、五大连池等水域管理现状,航保力量将采取分步实施方式,优先保障内河重点水域,逐步推进的方式,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完成黑龙江水系182幅海事监管图测量与编绘工作。 

  为保障测绘工作有序开展,中国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制定了2020年黑龙江海事局管辖水域测绘计划,组织北海保障中心、东海保障中心和南海保障中心实施黑龙江海事局管辖水域测绘工作,计划2020年完成4543.76换算平方公里测绘工作,完成松花江、嫩江等水域21幅海事监管图、182幅航道电子海事监管图编制工作。 

  黑龙江海事局管辖水域测绘工作拉开了中国在交通强国建设中推进海事监管和航海保障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融合发展序幕。 

  此次水上全域测绘工作的成果,将惠及水上安全、生态治理、民生保障、特色旅游等多个领域,助力黑龙江全方位振兴。 

责任编辑:张亦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