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一场“人造水”的努力

发稿时间:2020-08-05 06:2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创水记:以色列的治水之道》[美]赛斯·西格尔 陈晓霜、叶宪允 译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雨水的降落并不讲求公平。在地球上的不同坐标,有人渴盼雨,有人的家被大水冲垮。

  比如以色列,这个位于地中海和死海中间的国家极度缺水,如果去看它的卫星云图,约2.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三分之二都是沙漠。当地流传着一首为雨欢唱的童谣,“雨,雨,天空来,小雨点,整天下,滴答滴答,小手拍拍”。

  不过,以色列也是50年来世界上少有的沙漠面积缩小的国家。近百年的时间,这里创造了水的神话,沙漠变农田,贫瘠的土地开出花。这个不足中国一个省大的国家每年出口数十亿美元的辣椒、番茄、西瓜和其他耗水农作物,有“欧洲冬季厨房”之称。

  可以说,如果没有解决缺水危机,地图上就不会有以色列这个国家。曾任以色列总理的列维·埃什科尔打了个比方:“水之于一国,如血之于一人。”

  1939年5月,以色列还未建国。管辖巴勒斯坦地区的英国发布白皮书称,严格限制犹太人移民到巴勒斯坦,其中提到的首要原因就是,生态脆弱,水资源不足,巴勒斯坦托管地必须限制人口增长。

  有人记得,小时候洗澡时,妈妈帮她擦干身体,穿好睡衣后,会拿一只塑料桶回到澡盆装水,用这些还带着肥皂沫的水浇灌院子里的花和其他植物。

  这样的故事还是在以色列中上阶层社区才会出现。从小,每个以色列人耳濡目染“水何其珍贵,不能浪费”的道理。在教学生如何洗澡刷牙的课堂上,老师会同时告诉他们如何尽量少用水。

  “惜水如惜金”的还有新加坡,这个城市国家尽管被海洋包围,但淡水资源极度匮乏,需要从马来西亚进口。

  1965年,时任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说:“每一项政策都可能因为水资源问题让我们屈膝。”一次,他面对电视镜头哭诉:“水,挡住了新加坡所有的发展前景。”

  在澳大利亚,70%的地区年降雨量在500毫米以下,旱灾易发,雨水弥足珍贵。

  为此,悉尼政府规定,新住宅须安装雨水收集系统以减少对饮用水的消耗。而新加坡地表的三分之二都是集水区,再根据清洁、饮用等不同的用途分别过滤。

  以色列人找水更为曲折。他们试图通过非常规的方式汲水。挖掘建造新管道、水泵和阀门,整片国土几乎被翻了底。在遍布岩石的地带,在低于海平面213米的加利利海,在海拔近914米的耶路撒冷,在潮湿寒冷的冬天和干燥火热的沙漠,以色列国家输水工程必须完美适配这些条件。

  土地的细密孔隙吸收着来之不易的每一滴水,造福后代的国家输水工程也被印在以色列的纸币上。

  “善治国者必先治水”,以色列的经验足以印证这句话。以色列的造水工程没有漏掉任何一个环节,从海水淡化、漏损控制、水的再利用、污水治理,到变革水务体制等。同时往这些环节中注入创新技术、注入统筹全国的视角。

  终于,水丰盈了这个国家的毛细血管。如今,以色列包容了来自100多个国家的移民,成为二战后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1948年建国时,以色列人口是80.6万,2014年年底,这个数字飞升830万。而在20世纪20年代末,英国经济学家们认为巴勒斯坦全部地区能容纳的人口不超过200万。

  我国也将节水上升到国家层面。去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联合印发了《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其中提到,我国人多水少,全社会节水意识不强、用水粗放、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制约。而接下来,节水优先,“以水定城、以水定产”,水资源承载能力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刚性约束。

  在这场造水节水风潮中,有人用“以他平他谓之和”形容人水关系,人类不当脆弱水生态下的听命者,也没有摆出征服者的姿态,对水的尊重和保护才得以万物丰长。

  张艺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一场“人造水”的努力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