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医护人员为何易成“代写代发论文”受骗群体

发稿时间:2020-08-05 06:1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夏熊飞 中国青年网

  今年41岁的王女士是江苏省泰州市某医院的一名护士,因为评职称,她需要在相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年不执笔的王女士听朋友介绍,网络上有“枪手”专做“代写代发表论文”的生意,便有些动心。让人没想到的是,王女士遇到了骗子。据侦破此案的江苏省泰州市公安局姜堰分局介绍,该犯罪团伙累计作案1000余起,诈骗600余万元。其中,涉及的受害人多为医生、护士,每人被骗数额在5000元到1万元左右。(《中国青年报》8月3日)

  “论文代写代发”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因此而衍生出的各类骗局也层出不穷。不过,令人没想到的是这一灰色领域也在进行着“行业细分”,出现了专门针对医护人员的诈骗犯罪团伙,这也从侧面说明医护人员论文发表刚需相当旺盛及发表难度大。

  可即便刚需再旺盛、难度再大,通过找枪手“代写代发论文”,不仅涉及个人的诚信问题,更是学术造假行为,对此应该坚决制止。不过,医护人员严守底线主动拒绝找人“代写代发论文”,公安机关严打“代写代发论文”骗局,从手段上来说都属于“堵”。“堵”固然不可或缺,可如果只堵不疏,解决问题终究只是治标不治本。只有从根源上打破附着在论文之上的考核、职称评定等桎梏,论文才能回归其学术研究的本真,医护人员也方能根据自身兴趣与擅长领域,各取所需潜心于科研或在实践中精益求精。

  医护本就是实操性十分强的职业,从业者绝大多数时间都奋战在诊室、手术台等一线,从事科研的时间与精力极其有限。没有出色的科研成果,未能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并不意味着医术不高明,而不过是分工、侧重各有不同罢了。医疗行业需要不断涌现前沿学术成果来攻克一个个疑难杂症,但也同样需要大量艺术精湛的医生用手术刀、精准诊疗治病救人,二者并不冲突,甚至是相辅相成互为增进、谁也离不开谁的关系。

  可长久以来,医护人员评职称却始终逃不开论文这一“硬杠杠”,医术再精湛,做过再多手术,若没有符合评定标准的论文发表,一切都免谈。于是,部分医护人员要么将重心转移到科研上,要么离开重职称评价的公立医院转投收入高得多的私立医院,或者如被骗的王女士一样,找“枪手”代写代发论文。

  对于医护人员职称评定“千人一面”“唯论文”的危害,有关部门显然已经注意到了。去年4月,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坚持分层分类制定评审标准,提高基层卫生人才评审的专业性、针对性和科学性,同时优化评审条件,基层卫生专业职称外语成绩可不作为申报条件。关于论文、科研要求,不作硬性规定,可作为评审的参考条件。可“论文松绑”规定已经出台一年有余,仍有不少医护人员为了评职称而找“枪手”代写代发论文进而被骗,那说明前述《意见》尚未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论文仍是制约评职称的拦路虎。在未来,这一问题仍需得到全面解决,否则,类似王女士这样的糟糕经历还会不断出现。

  夏熊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医护人员为何易成“代写代发论文”受骗群体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