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国防战略转向

发稿时间:2020-07-30 06:3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7月1日,澳大利亚国防部正式发布了《澳大利亚2020国防战略更新》与《澳大利亚部队结构计划》。在澳大利亚新版国防战略中,其对当前的战略环境与形势进行了重新判断。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警告称,澳大利亚正面临着自二战以来从未见过的地区挑战。他表示,印太地区是战略竞争加剧的“震中”,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意味着双方关系非常紧张,导致误判甚至冲突的风险正在加剧。

  莫里森在澳大利亚国防学院发表演讲时表示,将在未来10年投入2700亿澳元研发与升级作战能力,并将加强对印太地区的关注。澳大利亚国防新战略为此制定了三大目标:塑造澳大利亚的战略环境;阻止有损澳大利亚利益的行动;在必要时以可靠的军事力量作出回应。

  莫里森与国防部长雷诺兹都表示,此次新版国防战略的发布实际上意味着澳大利亚自二战以来 “最重大的战略调整”,而战略调整的核心就是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扩大在印太地区的存在。澳大利亚新版国防战略具有更强的进攻性,这意味着,其在战略层面已经从主要为盟军作战准备防御力量向在周边地区实施常规威慑的角色转变。

  根据新的国防战略目标,澳大利亚计划组建一支规模更大、更具进攻能力的部队。未来10年,澳大利亚将投入总计2700亿澳元进行军事采购与研发,它涵盖了陆海空天网各个领域,而且武器装备与系统的进攻性更加明显。其中,包括耗资8亿澳元向美国海军购买AGM-158C远程反舰导弹;投入93亿澳元用于研发高速远程武器;耗资50亿-70亿澳元采购一套使用高科技传感器的大型水下监视系统;花费150亿澳元用于网络和信息战能力;支出70亿澳元用于提高太空能力,包括用于建设独立卫星通信网络。

  澳大利亚国防战略的调整有两个基点愈加突出,一是通过提高自身军事能力巩固与美国的战略同盟关系;二是在印太地区对中国采取更加鲜明的遏制政策。

  美澳同盟一直是澳大利亚军事战略的基石与核心,而澳大利亚也与日本一同被视为美国在太平洋的南北双锚。因此,澳大利亚在政治与安全问题上,一直与美国同频共振。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随着印太战略的提出,澳大利亚在这一战略中的地位作用日益突出,成为美国在印太地区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支点。

  近年来,出于配合美国印太战略的实施以及满足自身利益的需要,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和平发展越来越抱以不友好的态度,甚至是恶意的解读。2019年6月,悉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在名为《大国竞争时代的美澳同盟之未来》报告中,将中国实力的上升视为对印太地区的“挑战”,认为中国正在“实际上和直接地改变地区力量格局”,“改变游戏规则和行为标准,而很多规则及标准并不是美国和澳大利亚所能接受的。”

  以这种敌视中国的思维方式为牵引,“遏华”成为美澳军事同盟的共同目标。正因为此,澳大利亚近年来与美、日、印等国组成安全合作网络,强化军事联盟,成为印太地区美国“遏华”的“急先锋”和“马前卒”。

  澳大利亚正在以多种方式强化和巩固新国防战略提出的战略目标。首先是加强区域内军事联盟的协同与合作。近年来,由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已成为美国推行印太战略的一个重要联盟对话机制。7月10日,美国彭博社报道称,印度计划首次邀请澳大利亚参加今年的“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

  澳大利亚还有针对性地加强区域内的双边关系。2018年1月,澳大利亚总理访问日本期间,两国签署了双方军事力量到访协议,这是日本首次与别国签订到访协议,将对日本自卫队赴澳大利亚演习铺平道路。澳大利亚媒体认为,此举是澳大利亚对抗中国的重要措施。

  其次是加强区域内战略前沿支点的布局与建设。澳大利亚非常重视在周边太平洋岛国选择合适的地点设置战略前沿支点。2018年9月,澳大利亚取得斐济黑石军事基地的修建权。按照双方的合同,澳大利亚不但承包了该基地所有基础设施的工程建设,还将派出军事人员为斐济军队提供专业培训。两个月后,澳大利亚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就重建马努斯岛的郎布伦海军基地达成协议,方便为美国和澳大利亚海军进入南太平洋、南海海域提供前沿基地支持。

  最后是加强区域内有针对性的军事活动。按照澳大利亚的战略规划,从印度洋东北部到东南亚海上与大陆,再到巴布亚新几内亚和西南太平洋的周边地区,是澳大利亚最直接的战略利益区。因此,要阻止“战略竞争对手”势力进入这片范围广阔的太平洋区域。其中,最明显的体现就是在南海地区的各类军事活动。根据澳大利亚参议院委员会公布的数据结果显示,自2014年以来,澳大利亚海军逐渐增加了在南海地区的活动,不但增加水面舰艇部署数量,还增多了在区域内军事活动的频次。据媒体报道,澳大利亚近日就派出5艘军舰在南海和西太平洋与美国、日本开展联合演练。

  由此可见,以新版国防战略为牵引,澳大利亚将以美澳军事同盟为基础,在南太平洋地区发挥自身的核心影响力,从而对亚太地区的整体安全形势带来不小的影响与冲击。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30日 07 版)

原标题:澳大利亚国防战略转向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