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连续十年“晒账本”晒出制度自信

发稿时间:2020-07-20 19:40: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蓝炜 中国青年网

  日前,102个中央部门集中公开本部门2019年度决算情况。自2011年中央部门首“晒”账本以来,到今年已经连续10年向社会公开决算,账本越“晒”才越清,政务越“晒”才越明,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也就越紧密。持之以恒“晒账本”,确保了人民当家作主落到实处,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属性和制度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晒账本”也是晒自信,晒制度建设的成果,让制度制定从群众中来,体现群众所想所盼,让制度落实到群众中去,确保群众参与和监督政府施政。

  持之以恒“晒账本”,力度更大、更主动,体现了政务公开的信心和决心。决算公开10年来,公开内容由最初的2张表格增加到现在的8张表格,由单纯“摆数字”到展示绩效和“数字解读”,从“要我公开”到“我要公开”,中央部门“账本”晒得越来越细,公开力度越来越大。从财政部大力推动中央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来看,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范围逐年扩大,2017年中央部门预算中首次公开了10个项目的绩效目标,2018年、2019年分别公开36个、50个,2020年增加到109个,是上年的2倍多。主动公开、欢迎监督的姿态背后,是越来越规范、越来越透明的政府效能管理。

  持之以恒“晒账本”,是政府的自我加压,也是带头示范。2019年,中央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三公”经费支出向来是社会高度关注的聚焦点,据财政部汇总统计,2019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支出48.74亿元,比预算数减少32.33亿元,显示中央部门落实“三公”支出“只减不增”的承诺效果明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财政收支压力加大,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晒账本”让老百姓看到了政府部门带头“过紧日子”的担当,也看到了政府部门共克时艰的努力,增强了信心,也凝聚了人心。

  持之以恒“晒账本”,既要有底气,更要接地气。“晒账本”不是简简单单一晒了之,而是让老百姓看得清清楚楚,读得明明白白,这才是政务公开应有的态度和效果。今年中央部门公开的决算信息除了发布在各部门官方网站外,老百姓还可以通过登录财政部门户网站“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和中国政府网“中央预算决算公开”专栏集中查阅。对于“账本”中看不懂的名词,可以看看名词解释“补补课”,想要了解数字背后的变化、原因及具体支出情况,可以翻翻部门决算情况说明。多渠道公开、深层次公开,既便于老百姓更加清楚地了解和监督政府预算资金的用途和效果,也利于促使各部门重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升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中央部门连续十年向老百姓“晒账本”,是实现我国人民当家作主持续而生动的实践,也是制度日益完善、渐趋规范、更加自信的体现。

原标题:【地评线】潮评|连续十年“晒账本”晒出制度自信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